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日本国会乱象频生 各党就安保法激烈博弈

2015年06月16日10:09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国会近日出现了朝野各党围绕日本《劳动者派遣法》(简称《派遣法》)修正案的激烈攻防,国会产生混乱。但日媒指出,执政的自民党与在野的民主党的眼中、争斗的重点并不是《派遣法》,而是有关安全保障的新安保法案。
原标题:日媒:日本国会乱象频生 各党就安保法激烈博弈

日媒:日本国会乱象频生各党就安保法激烈博弈

资料图:日本国会。

据日媒报道,日本国会近日出现了朝野各党围绕日本《劳动者派遣法》(简称《派遣法》)修正案的激烈攻防,国会产生混乱。但日媒指出,执政的自民党与在野的民主党的眼中、争斗的重点并不是《派遣法》,而是有关安全保障的新安保法案。

日媒称,安倍率领的自民党政权试图通过《派遣法》拉拢维新党,分裂维新党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合作。但民主党的强烈反对造成了混乱,表决被推迟。自民党希望获得以维新党为代表的广泛支持,而民主党则担忧在野党的分裂。

自民党存在误判

“到底是怎么回事”,本月12日早晨,日本国会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的执政党首席理事、前防卫相江渡聪德等人对于民主和共产两党议员一直没有前来参加委员会审议的事态有些焦躁不安。

据悉,缺席的原因是在同一时段举行的日本众议院厚生劳动委员会的《派遣法》修正案的审议重启。主张优先查明养老金信息泄露问题的民主党等试图阻止法案审议,进行了激烈抵抗。不仅这项法案,包括安保法案的审议在内,民主党等开始全面抵制法案的审议。

日媒指出,对于自民党来说,这一事态是一个误判。实际上,曾同意审议《派遣法》修正案的维新党表示,“只要不进行派遣法修正案的表决,民主党将同意审议安保法案”。而自民党也认为只要争取到维新党,民主党将难以强硬拒绝审议。

最初,执政党之所以不惜通过接受维新党等提出的《同一劳动同一工资推进法案》的修正磋商,来拉拢维新党支持《派遣法》修正案的表决,是由于认为有助于在本届国会最重要法案——安保法案表决时展开合作。

日媒分析称,围绕安保法案,日本谨慎言论正在扩大,日本宪法学者认为此举违宪等。为了避免给日本舆论造成执政党以多数席位强行通过法案的印象,执政党认为有必要拉拢作为在野党之一的维新党,而考虑用于铺路的正是《派遣法》修正案。

此前,维新党对安保相关法案的修改磋商显示出积极态度,在执政党内部有观点认为,“通过《派遣法》修正案拉拢维新党通过表决,将成为安保法案获得通过的榜样”。不过,维新党迅速接近执政党形成了相反效果,导致民主党态度日趋强硬。

民主党缘何走向强硬

“放弃强行通过法案!”“先审议养老金信息泄露问题!”日本民主党12日召集中坚和年轻议员,在众议院厚生劳动委员会的办公室前对进入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大吼。之后,民主党的议员等还组成人墙,阻挡厚生劳动委员会的渡边博道委员长(自民党)进入,双方发生了推搡和激烈的口角。

日媒称,以与维新党的合作崩溃为契机,民主党转为强硬路线。维新党的议员足立康史在厚生劳动委员会会议上大肆批评称“民主党为了反对而反对,水平很低。”

由于维新党一直不采用拒绝审议等国会战术,所以民主党也一直与维新党采取统一步调。但是,维新党接近执政党的姿态愈发明显。民主党与平时不会采取缺席审议战术的日本共产党一同选择了强硬路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