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自民党欲重审“东京审判” 推动政府加紧修宪

2015年06月17日08: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产经新闻》16日独家报道称,该报15日获悉,日本自民党正在探讨设置一个新组织,对二战后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制定的占领政策、东京审判以及日本现行宪法的制定过程进行审查论证。如果顺利的话,还将推进在国会中展开讨论。
原标题:日自民党欲重审“东京审判” 推动政府加紧修宪

日本《产经新闻》16日独家报道称,该报15日获悉,日本自民党正在探讨设置一个新组织,对二战后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制定的占领政策、东京审判以及日本现行宪法的制定过程进行审查论证。如果顺利的话,还将推进在国会中展开讨论。该报说,自民党打算以战后70周年为契机,通过审查东京审判中的“争议性内容”、宪法制定的背景等来确定“正确的历史认识”,并将其反映到今后的修宪讨论中。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副主任廉德瑰16日对《环球时报》说,现在自民党内部有这种动作表明右翼声音公开化的动向。此事可能成为修宪的一个借口,值得警惕。

《产经新闻》报道称,这个新组织将设在自民党政务调查会下。该会会长稻田朋美曾主张“(日本)虽然接受了东京审判的判决结果,但对判决理由中所说的全部历史认识提出反驳,并非不被允许”,有审查论证的必要。该报称,该组织审查的内容将包括东京审判认定“日本发动的是侵略战争”的背后原因,以及东京审判对日本战后历史教育的影响。

除此之外,名为“战争罪行信息计划”的项目对日本战后历史教育的影响也将被探讨。该报道称,在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占日时,曾在日本全国报纸上连载“太平洋战争史”,这一渗透战胜国历史观的做法被称为“战争罪行信息计划”。

自民党试图通过审查论证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的政策,帮助政府推动修宪。《产经新闻》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评论现行宪法的确立过程说,“那是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中的外行只花8天时间搞出来的代用品”。这个新组织将重提这一说法,以让民众朝着修宪的方向热烈讨论起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副主任廉德瑰16日对《环球时报》说,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日本就有这种声音,他们认为对东亚的战争不是侵略战争。只不过之前这种声音是遮遮掩掩的。上世纪90年代之前,内阁成员如果有这种主张,被媒体曝光后会被迫辞职。“村山谈话”也是为了制止这种声音扩大。作为自民党中间比较右翼的一派,稻田朋美这些人继承下来的一些东西比较激进,他们也被称为不反省的顽固派。但他们的看法和观点并不反映日本政府和日本社会的整体看法。

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随着有宪法学者指出安保法案“违宪”,响应人数越来越多。日本已有超过3000名学者响应反对安保法案的声明。安倍政府原计划24日让安保法案在国会通过,但现在不得不重新调整,拟延长国会会期至8月上旬或下旬,以期安保法案获批。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6日对《环球时报》说,东京审判代表的是二战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审判。如果日本要推翻,那就是挑战大多数国家的秩序共识。如果美国对日本一味放纵,日本对美国的作用也会质疑。那么日本就像脱缰的野马,最后沿着令人担忧的道路发展。自民党可能是想为修改宪法搞一个借口,但是这个趋势很危险。对于日本修宪问题,美国并不反对,而是希望日本发挥更大的军事功能。美国过于重视日本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功能,存在对日本政策的盲点。美国对日政策应该反思。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