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强推“战争法案”反对声浪大 安倍“不动心”

2015年06月17日09: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日本宪法学界人士和政界人士连续发声批判,众多日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旨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愈发显得不得民心。
原标题:日本强推“战争法案”反对声浪大 安倍“不动心”

近日,日本宪法学界人士和政界人士连续发声批判,众多日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旨在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愈发显得不得民心。

6月12日,山崎拓、武村正义、藤井裕久、龟井静香等4名自民党原高官召开记者会,抨击安保法案。山崎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几个人的共同点,就是都出生在战前”;(安保法案中)的所谓“后方支援”措辞,实际上是“后方与正面一体”,使用它就意味着日本事实上的行使武力”;“必定会令自卫队自己流血,令对方流血”。藤井则指出:“美国有意让日本分担‘世界警察’的一半责任。安倍首相可是上当了啊。”

6月14日,约2.5万名日本民众聚集到国会周围,举着“安倍首相,不要破坏这个国家”“制止‘战争法案’”等标语,高喊“反对战争,守护(宪法)九条”“战争法案、绝对反对”等口号,表达对安保法案的强烈反对。现场有民众表示:“不安心,坐不住,就带着孩子一起来了。”也有人表示:“(如果法案得到通过的话),未来我们的孩子们就得上战场了。”当天,另有约3500名日本民众在东京涩谷进行了类似抗议活动。

6月15日,早稻田大学教授长谷部恭男、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教授小林节召开记者会,重申他们认为安保法案违宪的立场。长谷部批评称:“当今日本执政党的政治家们,听到不合自己意愿的声音就报以蔑视与轻侮之言。”小林则痛斥:“(安倍政权)推行无视宪法的政治,就是独裁的肇始。”

时事通信社16日报道称,日本国会宪法审查会15日在高知县举行了地方听证会,结果是,在经过公开选拔参加会议的6名代表中,有5人认为安倍去年7月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违宪”,并表示反对安保法案。其中,高知大学宪法学者冈田健一郎不无担忧地指出:“安倍一旦变更内阁宪法解释,并最终得以行使集体自卫权,那么就有可能用同样的办法认定征兵制不违宪,并引入征兵制。”

日本民众的担忧和不满,还直接体现在对安倍政权的支持率上。

《读卖新闻》6月5日到7日进行的一项全国民调结果显示,有59%的受访者反对安倍在本届国会内优先通过安保法案;仍有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安倍内阁并未就法案作出说明。与此同时,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从58%下降到53%。NHK电视台的同期民调更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下降到45.8%。

到了6月14日,日本新闻网络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有63.7%的受访者认为安倍的安保法案存在违宪内容,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跌至41.1%。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向来以“不动心”为信条,决不会轻易放弃安保法案。而且,安倍本人也有所行动,他首先瞄准的是日本维新党最高顾问桥下彻。14日,安倍与官房长官菅义伟一起在东京会见了桥下彻,会谈长达3个小时。有报道称,安倍拉拢桥下彻之举可谓“高明”——拉拢成功,则有个小伙伴作陪,可有效回避针对执政党强推安保法案的批评;拉拢不成,也可激化维新党内的政策矛盾,致其继续走向分裂和衰败,从而巩固自民党一家独大的优势。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