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称“安全局势严峻” 日本未来三年将连增军费

2015年06月18日10:47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争取国会通过“和平安全法制”同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等三位在野党党首在国会展开激辩。安倍称,日本要扩大派兵范围与“安全局势严峻”有关,日本今后三年每年要增加军费0.8%。
原标题:安倍称“安全局势严峻” 日本未来三年将连增军费

资料图:4月28日,安倍访美,被记者问及慰安妇问题时,安倍表示对人口贩卖的受害者感到痛心,但他避免使用“道歉”表述。 图为安倍晋三出席记者会。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据外媒17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争取国会通过“和平安全法制”同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等三位在野党党首在国会展开激辩。安倍称,日本要扩大派兵范围与“安全局势严峻”有关,日本今后三年每年要增加军费0.8%。

安倍为了行使集体自卫权,力争国会通过“和平安全法制”,力求能获得日本民众以及外界的支持。但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说,安保法案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这“违反宪法”。

最新一期右翼政治月刊《正论》刊登了安倍对国会通过此项法制的见解,其中安全问题是他的主要论据。安倍指出,“我上台后致力于两件事,一是强化日本与美国的同盟,二是整合安保法制。亚太的安全问题严峻,日美同盟必须比以前更能发挥作用。日本得有一套天衣无缝的安保法,才能履行相关的任务。”

与此同时,他也透露日本今后的防卫费一定要持续提高,“在我第二次执政以前,日本的防卫费是每年削减。可是,经检讨后,我们去年年底已拟定一套中期防卫政策,今后三年里必须要扩大防卫开支,以每年0.8%的增长率提高。”

日本执政党正在力争通过“新安保法体制”。这些法案大大简化了日本对外派兵的程序,并扩大了派兵范围。

安倍访美时信心满满地表示,一定要在夏天(6月至7月)国会开会时通过。但是,令他始料不及的是,日本内阁在5月中旬通过的系列的法案不但被宪法专家们指为“违宪”,日民众中的反对声音也随之增大。

据日本媒体分析,日本民众里有约八成不满这一法案草率通过,他们唯恐日本会轻易作出派兵的决定,参与美国主导的战争。

日政治评论员神保哲指出,“执政党无法忽视日民众的强大的反对声音,因为他们唯恐影响明年的参院选举。目前,一个可能性是对这一法案作些修改,以期消除日民众的疑虑。”(中新网6月18日电)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