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美学者认为 :日本大学全球竞争力不及中国

2015年06月22日14:01  来源:新华网

    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力量对比正在向中方倾斜。我在这里所说的力量对比是指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根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不久前公布的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国在高等教育方面已超过了日本。

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力量对比正在向中方倾斜。我在这里所说的力量对比是指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根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不久前公布的亚洲大学排行榜,中国在高等教育方面已超过了日本。除了东京大学仍然名列前茅外,中国上榜大学的数量已多于日本。中国的两所顶尖高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排在第四位和第五位,领先于目前排名第九的京都大学。(作者日本庆应大学客座教授南希·斯诺)

我曾在北京的清华大学任教,学生的英语水平令我大为惊叹。他们都有与中文名字相配的英文名,而且可以熟练浏览英语媒体、阅读学术期刊。

学习英语在中国被视为进入世界的门票。在清华大学,我从未感到英语被视为一种舶来语,或被视为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威胁。对这些志存高远的中国大学生来说,英语是助力,而不是负担。

其中许多学生请我给他们写推荐信,借此进入美国名校。他们不考虑任何排在50名之后的学校。他们的学术抱负丰富了我的科研成果。我常常在校外的星巴克咖啡馆和他们见面,讨论他们的理想和职业志向。我们用国际化的英语热切地交流。

我与许多中国大学生的接触,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中国在21世纪的全球崛起,这些已经被中国甚至是亚洲顶尖大学录取的学生仍不满足,把目光投向中国之外的机会。

与此相对照,我也曾在数个日本大学任教,但很少遇到向我咨询海外求学深造的学生。在课堂上也很少有人提问。与学生常常提问的中国课堂相比,日本的教室十分安静。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