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关系的现状和展望”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5年06月22日11: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由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与天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主办的“中日关系的现状和展望”学术研讨会于19日下午在京举行。
会场
会场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陈建军)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由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与天津市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主办的“中日关系的现状和展望”学术研讨会于19日下午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高洪、日本所副所长(研究员)杨伯江、近代史所研究员王键受邀出席并做主旨发言,从事中日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50余人与会进行了交流。

高洪在主旨发言中以“中日关系的热点问题”为题,深入剖析了当前影响中日关系的四大核心问题,即历史认识问题、领土争端问题、海洋争端问题及台湾问题,并介绍了近年两国关系的变化过程。高洪表示,尽管当前中日关系呈现改善态势,但总体上依然敏感复杂。因此,中日关系要着眼大局才能把握好方向。

杨伯江以“中日关系中近期前景探析”为题,从日本的大国化战略及安全政策、变革过渡期中的国际体系、日本对美“战略回应”与内在需求、利益互持对中日分歧处理方式的限定、以及地缘关系因素等多个方面对中日关系进行了解读。杨伯江认为,中日两国在经济、地方、民间、政党等方面正在恢复正常交流,但在政治、历史、安全、领土、地区多边等问题上很难改变当前形势,因此未来的中日关系仍然任重道远。

此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高海宽、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任云兰、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研究员田庆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苗华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东北亚开发研究院研究员陈应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蕙萱、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一平、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曲德林等,就当前的中日关系以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意义等发表了见解。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