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内阁支持率跌破四成 新安保法案或成绊脚石

2015年06月23日09: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朝日新闻社于21、22日两天进行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较上月16、17日进行调查时又有所下滑,已跌至39%。这也是自去年11月22、23日进行的调查以来,内阁支持率首次跌破40%关口,创下安倍第二次组阁上台以来的最低值。此外,有过半数(53%)的受访者表示对安倍政权提出的新安保法案表示反对,而表示赞成比例仅占29%。该法案也成为拉低安倍政权支持率的原因之一。
安倍第二次组阁上台以来支持率变化(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安倍第二次组阁上台以来支持率变化(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6月23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朝日新闻社于21、22日两天进行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较上月16、17日进行调查时又有所下滑,已跌至39%。这也是自去年11月22、23日进行的调查以来,内阁支持率首次跌破40%关口,创下安倍第二次组阁上台以来的最低值。此外,有过半数(53%)的受访者表示对安倍政权提出的新安保法案表示反对,而表示赞成比例仅占29%。该法案也成为拉低安倍政权支持率的原因之一。

本次调查显示,不支持安倍政权的比例由上回的32%增长至37%。安倍内阁在女性中的支持率大幅下降,从上回调查的42%降至34%,不支持率则由31%升至37%,这也是自去年11月29、30日的调查以来,内阁在女性中的不支持率首次超过支持率,出现逆转。

对于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新安保法案,有3名宪法学者在众议院宪法审查会中指出其“违宪”,支持“违宪”主张的受访者比例为50%,而同意安倍政权认为新安保法案不违反宪法这一主张的比例仅为17%。

虽然安倍晋三声称对法案进行了“认真说明”,但仍有69%的受访者认为首相并未对该法案向国民进行认真说明,仅有12%的受访者认为首相作出了“认真解释”。

而就新安保法案是否需要在本次国会通过一事,认为“不需要”的比例占65%,较上回调查时的60%有所增加。而认为“有必要”的比例则由上回的23%减少至17%。

在赞成该法案的受访者中,认为需要在本次国会通过的人数为49%,而认为没有必要的则为37%。安倍政权与执政党将本次国会延长至9月27日,执意力保安保法案过关,不过从调查结果来看,赞同安倍此举的仍为少数派。

此外,调查还就日本年金机构的个人信息泄漏问题进行了提问。结果显示,认为安倍政权在此事上处理得当的比例仅为9%,而认为不妥的比例高达64%。在认为不妥的受访者中,仍有31%的人支持安倍内阁,可见该问题并未对内阁支持率造成太大影响。(编译:马潇漪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