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国会开打“最长加时战” 安倍执意安保法案过关

2015年06月23日10:26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众议院22日晚间通过了执政党方面提出的大幅延长本次国会会期的方案。
原标题:日国会开打“最长加时战” 安倍执意安保法案过关

当地时间2015年6月21日,日本京都,日本大学生组织大规模游行,抗议安倍政府推行的充满争议的安全法案。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记者 王健)日本众议院22日晚间通过了执政党方面提出的大幅延长本次国会会期的方案。

由此,日本战后新宪法框架下为时最长的一次国会延期,在安倍政权执意力保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安保法案过关的考量下成为现实。

根据这一延长方案,原定于本月24日结束会期的今次日本国会,被一举延长95天,直至9月27日。而有关资料显示,此前日本常规国会在新宪法框架下的最长“加时战”,是1982年曾经有过的94天。

这一“破纪录”式的延期,折射安倍政权力推一揽子新安保法案迅速过关的初始设计,遭遇了超乎预想的抵抗。且不论在野党方面一波猛似一波的反对和质疑,以及权威学者方面占据主流的“违宪”判断。单是社会公众方面的抗拒之势,也越来越显旺盛。共同社21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认为安保法案违宪的受访者超过半数,达到56.7%;而对安保法案明确表示反对者,则达到58.7%,比前次调查再度猛增11个百分点,超出赞成者比例一倍还多。

而更具“杀伤力”的,还在于近期多家媒体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正一路走跌。

此次国会“加时战”被拖得如此之长,除情势所迫,安倍阵营必须向外间展示“进一步仔细说明和讨论”的低姿态外,据此间媒体引述日本执政党内部人士消息,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算计在于:若众议院通过法案后在参议院被拖延超过两个月,则可循例启动“60天规程”(即若参议院超过60天议而未决,则视同其否决,可由众议院再度表决而最终通过),从而凭借执政党在众议院的绝对席位优势而强行闯关成功。

在野党方面似乎也看破其算计,当天联手反对延长会期,指此“不合常识”,而要求推倒重来。但最终未能拗过执政党方面的议席数优势。(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