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制定经济财政重建路线图 未来三年为集中改革期

2015年06月24日08: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22日,日本政府在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提出了经济财政运营计划的草案。草案主旨在于重视实现日本经济增长,并力争依靠经济增长带来的税收增加实现财政重建,而非依赖财政支出。未来三年,日本计划把开支增幅总额限制在1.6万亿日元以内。
原标题:日本制定经济财政重建路线图 未来三年为集中改革期

22日,日本政府在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提出了经济财政运营计划的草案。草案主旨在于重视实现日本经济增长,并力争依靠经济增长带来的税收增加实现财政重建,而非依赖财政支出。未来三年,日本计划把开支增幅总额限制在1.6万亿日元以内。

草案制定了2016年度起的五年“经济财政重建计划”,其中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为“集中改革期”。草案提出,在不新增借款、支付政策经费的情况下,力争到2020年度实现中央及地方政府基础财政收支盈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将坚持2020财年的财政改革目标。

草案设定了2018年度财政赤字额降至国内生产总值1%左右的中期目标,提出将把财政支出水平三年实际增幅控制在1.6万亿日元左右,保持到2018年度。政府将根据相关进展情况,在必要时采取追加措施。

日本劳动力短缺现象日益严重,并且已经开始影响到日本经济增长。日本政府预期该国人口减少的情况下,这种趋势将延续。因此,日本政府认为,要使日本经济获得增长,只有通过增加投资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来实现。据报道,在安倍的这份计划草案中,进行劳动生产率改革、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是一个热词。为了获得经济增长,应对日益减少的人口,在新的经济战略计划中,日本政府希望把提高劳动生产力作为核心内容。

在投资方面,草案希望能够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到20%的区间范围,并表示此举很快就能完成,内阁可望在下周批准,但是草案并没有提供相应的时间框架。为了实现以民间需求主导的经济复兴,日本政府已经确立到2016年3月将私营部门总资本投资增加到70万亿日元(约合5650亿美元)的目标,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去年,在弱美元和低利率的作用下,这一数字曾一度达到69.3万亿日元。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对日本媒体表示,政府希望能将资金用于具有较高潜在增长率的领域,通过减少管制来改善企业的经营条件。

在解决劳动力短缺方面,除了致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外,政府还计划通过帮助提高技术水平,来应对不断收缩的劳动大军队伍。比如,设立经济特区,在这些特区中医生开立的处方药方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实现自主购买,从而节省相关劳动力等等。另外,草案还打算鼓励更多外国人在日本的信息技术、旅游等行业工作。

在这份草案描绘的蓝图中,日本政府希望企业为雇员提供职业培训,政府还呼吁建设高级职业学校。安倍晋三在22日公布经济增长战略的产业竞争力会议上表示,将创建政府与产业界进行官民对话的平台以促进企业投资。他强调:“将就民间企业的努力方向及政府的措施进行对话,从而推动企业做出大胆的经营判断。”这一内容也在草案中有所体现,希望在对话平台上,商界领袖和部长可以共同探讨诸如在人力资源方面增加投资和增加研发费用等各项事宜。

舆论对于草案的批评之声似乎更强烈。日本共同网评论说,22日公布的这份新经济增长战略并不足以实现以民间需求为主导的经济复兴目标。日本《日本经济新闻》评价称,虽然草案的设想很好,改革方案也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但是缺乏关键的核心计划,如何且需要多久才能实现这一计划所提目标难以确定。

对于草案中解决日本劳动力短缺问题的政策措施,有分析认为,草案缺少中长期计划。摩根大通证券驻日本东京的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表示,日本政府应该直面应对人口问题,出台关于通过移民和减少不结婚人口的比重等措施来提高出生率,增加日本人口。三井住友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基金经理表示,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如此之慢,政府需要加速这一改革。比如劳动力改革瞄准的增加劳动力雇佣市场的流动性,目前还没有得到彻底实现。

草案公布之前,有关财政健全化讨论的主要论点基本出台,并在进行协调工作。不过,在各种观点中,日本民间议员及阁僚间存在分歧,可以预见未来对这份草案的讨论仍会有波折。比如在增加税收问题上,日本民间医院主张应在名义GDP增长3%以上的较高增长率的前提下,进一步谋求增加税收以推进财政健全化。但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认为大幅增加税收难度较高,应以减少财政支出为主,而官房长官菅义伟认为“计划必须以确保增加税收为前提”,认定了重视发展的方向。

过去日本两度推出的增长战略都对日本的股票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这次会造成正面或负面影响仍有待观察。(记者周武英)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