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短评:宣示捍卫和平的决心与力量

2015年06月24日08:03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历史证明,和平不能靠祈求得来。84年前,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未能阻止侵略者的步步进逼,被日本法西斯拖入战争漩涡。
原标题:短评:宣示捍卫和平的决心与力量

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在会上正式宣布,将在9月3日上午,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检阅部队。

再过70余天,雄伟的天安门将见证一次意义非同寻常的纪念。这是为了更好地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人们,为了宣示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与坚强力量。

历史证明,和平不能靠祈求得来。84年前,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未能阻止侵略者的步步进逼,被日本法西斯拖入战争漩涡。

一寸山河一寸血,拼将热血筑长城。十四年抗击日寇,中国人民付出巨大民族牺牲,最终打败了侵略者,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彻底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70年前,浴火重生。中华民族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赢得胜利,洗去百年屈辱,第一次以胜利者的姿态,昂首站立在世界的东方,不仅参与了战后世界秩序的安排,更承担起维护人类和平与安全的更大责任。

胜利来之不易,和平尤须珍惜。对人类历史上那场空前浩劫的反思,绝不应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弱;防止历史悲剧重演的努力,绝不应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停止。当今世界,仍有一些人对侵略历史和罪行百般抵赖,甚至不断挑战国际公理和正义的底线,全世界正义的力量都应该对此保持警惕。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即将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目的不仅是要纪念中华儿女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更是要彰显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展示中国军队捍卫世界和平的愿望和力量。

正义的力量足够强大,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新华社记者 华春雨 罗宇凡)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