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或连任自民党总裁 安保法成最大隐患

2015年06月24日15:21  来源:中国侨网

由于日本本届国会会期将大幅延长95天,该国自民党内许多人认为,今年9月党总裁选举中首相安倍晋三(现任党总裁)将实现无投票连任。
原标题:日媒:安倍或连任自民党总裁 安保法成最大隐患

日媒:安倍或连任自民党总裁安保法成最大隐患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媒报道,由于日本本届国会会期将大幅延长95天,该国自民党内许多人认为,今年9月党总裁选举中首相安倍晋三(现任党总裁)将实现无投票连任。

日媒指出,由于力争在本届国会成立的安保相关法案的审议将迎来关键时期,该党内认为“没有多余精力实施总裁选举”因而默许安倍连任的论调正在扩大。唯一的不稳定因素是安保法案审议的未来走势。若应对失策,安倍“一人独大”的体制将出现裂痕,甚至可能招致党内推举对立候选人的动向。

“如果有人有意参选,应该会展开选举运动。但没听说有这样的事。”自民党内重要人物、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在2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预计安倍将在总裁选举中实现无投票连任。

日媒称,围绕自民党总裁选举,目前无人有实力成为能对抗安倍的候选人。发言透露有参选可能性的仅前总务会长野田圣子一人。16日晚间的党内各派系秘书长会议上,与会者纷纷预计安倍将实现无投票连任。

对此,有与安倍关系密切的日本骨干议员认为,安倍决定将国会会期大幅延长的原因之一是意在剔除总裁选举中出现竞争对手的可能性。对于党内的情况,该议员介绍称:“如今正是审议安保法案的国会会期,无论谁都很难参加竞选。”

但日媒同时指出,虽然安倍正在为实现无投票连任逐步构筑坚实的体制基础,但并非毫无破绽。围绕在延长的国会会期内对安保法案的审议,不能否定继众院宪法审查会上所有宪法学者均认为“违宪”之后可能再次出现“失策”(干事长谷垣祯一语)的情况。

因此,国会运营的脱轨势必导致内阁支持率的下降,甚至可能出现削弱安倍凝聚力的事态。一名曾任阁僚的日本政治家指出,“不能保证不会出现瞄准总裁选举的对抗行动。”

日媒还指出,即便安倍突破法案审议的难关成功实现无投票连任,下一个等待他的难题是党内干部人事调整和内阁改组。希望入阁的人数超过70名,无论选谁入阁都会有人不满,“政权凝聚力很难提升”(年轻议员语)。

据悉,安倍描绘的“蓝图”是通过无投票连任切实推进执政,但一名自民党内干部表示:“国会开会期间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与风险并存的情况仍将持续。”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