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科普:一种乳酸菌有助减轻痛风

2015年06月25日09:58  来源:新华网

 痛风是由于食物中含有的嘌呤在人体内变为尿酸,蓄积在关节等部位而引起的剧烈疼痛。日本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特定的乳酸菌能够对嘌呤产生作用,遏制血清尿酸浓度上升。
原标题:科普:一种乳酸菌有助减轻痛风

痛风是由于食物中含有的嘌呤在人体内变为尿酸,蓄积在关节等部位而引起的剧烈疼痛。日本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特定的乳酸菌能够对嘌呤产生作用,遏制血清尿酸浓度上升。

嘌呤是人体运转必需的物质,海鲜、肉类和啤酒中嘌呤含量较高。摄入大量嘌呤后,人体血清尿酸值会提高,容易出现痛风和高尿酸血症。

东京女子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将接受治疗的25名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分为两组,一组每天两次饮用含有乳酸菌PA-3菌株的酸奶,每次100克,持续8周。另一组作为对照组,不饮用这种酸奶。对比发现,这种乳酸菌对尿酸浓度的遏制效果非常明显。

研究人员指出,这是由于乳酸菌PA-3菌株会分解并吸收嘌呤,使其难以被人体直接吸收,由于嘌呤减少,尿酸浓度也得到遏制。在培养皿中进行实验时,研究人员也确认这种乳酸菌能够将嘌呤吸收到菌体内。

领导这项研究的东京女子医科大学教授山中寿说,虽然不能完全代替药物,但是利用乳酸菌PA-3菌株有望开发出防治痛风的新方法,从而解除饮食限制。(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