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教授将在美国进行猪体内培植人类器官的实验

2015年06月25日13: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同时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东京大学任职的中内啓光教授将于8月进行在猪体内培植人类器官的实验。该实验计划将人的iPS细胞在猪体内培育出胰脏、肝脏,辅助引起病变的内脏器官进行工作。作为世界先驱,有望5至10年内实现实用化,应用于再生医疗。

人民网东京6月25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同时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东京大学任职的中内啓光教授将于8月进行在猪体内培植人类器官的实验。该实验计划将人的iPS细胞在猪体内培育出胰脏、肝脏,辅助引起病变的内脏器官进行工作。作为世界先驱,有望5至10年内实现实用化,应用于再生医疗。

中内教授等研究团队一直以来在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进行iPS细胞在应用方面的研究,然而日本禁止制作携带人体器官的动物,因此,此次中内教授赴美寻求研究机会。

实验中,首先通过基因操作将人类的iPS细胞植入没有胰脏的猪的受精卵。在此之前他们曾在小鼠体内成功培育出老鼠的胰脏,因此此次推测在小猪的体内利用人的iPS细胞可以再生出人类胰脏。

在临床应用中并不会使用整个胰脏,而是只需要移植胰岛--该部分能够产生调节血糖的胰岛素,并且在这部分神经和血管分布相对不混乱,因此胰岛移植较为广泛。

但只是制造治疗用的胰脏,采用iPS细胞制作法等也并非易事,需要进行反复的实验寻找最适合条件。此外,人们还计划在猪的体内培育人类肝脏,同时也有望应用于肝癌的治疗。同时,也可以在制作出的肝脏上引发病变,从而验证新药的药效及安全性等。

虽然日本政府将再生医疗作为发展战略的重要领域之一,通过相关法律法规为医疗应用提供支持,但同时涉及生命伦理问题的新技术应用还是持谨慎态度,因此禁止将人类与动物细胞在子宫内混合培育的实验。

在海外,美国和以色列已经有将人类iPS细胞等植入小鼠受精卵、使小鼠妊娠的研究报告。目前日本文部科学省也正在讨论放宽相关规定。但中内教授表示:“即使等待也不会有什么进展”,因此在2014年之后将大部分研究转移到了斯坦福大学。(编译:张丽娅 审核: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