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部长王毅:中日关系根本问题是日本能否真心接受中国发展崛起

2015年06月28日09:23  来源:中国侨网

2015年6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回答关于中国对日政策的提问时表示,中日两国是近邻,我们当然希望两国和平相处,互利合作。这是中国的既定政策,不会改变。但中日关系的问题从根本上讲,在于日本能不能真心接受和欢迎最大的邻国中国重新发展和崛起。就现实意义而言,中国的发展已经给日本带来了重要利益,但从心态上讲,似乎日本还没有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中日之间目前的问题追根溯源,都与此有关。
资料图:图为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中新社发 刘震 摄
资料图:图为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中新社发 刘震 摄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5年6月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回答关于中国对日政策的提问时表示,中日两国是近邻,我们当然希望两国和平相处,互利合作。这是中国的既定政策,不会改变。但中日关系的问题从根本上讲,在于日本能不能真心接受和欢迎最大的邻国中国重新发展和崛起。就现实意义而言,中国的发展已经给日本带来了重要利益,但从心态上讲,似乎日本还没有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中日之间目前的问题追根溯源,都与此有关。

王毅说,但事情在改变。记得一位日本朋友曾告诉我,中国的发展很好,因为中国的复兴只是回到了过去历史上的应有状态。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中日关系迟早会走上正常和稳定的发展轨道。

王毅强调,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还面临一个如何妥善处理历史的问题。对日本而言,对外已有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可以借鉴,对内主张正义和爱好和平的声音也在不断上升,关键是看日本领导人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是仍然停留在历史阴影中,继续站在历史的被告席上,还是真正同各国特别是曾经被日本侵略和伤害过的国家实现和解,共同开创未来。这是摆在日本领导人面前的重大问题。我们对此拭目以待。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