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穿和服的希特勒,你想到了谁?

2015年06月28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4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走访位于首尔的“战争和女性人权博物馆”,会见了3名慰安妇,引起日本不满。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还对联合国新闻稿中称“扎伊德此行与二战期间的性奴隶,即日本所称的慰安妇会面”感到不满,将之形容为“不适当的用语”。安倍政府的不满反映出其在历史问题上继续“开倒车”。事实上,安倍政府在右倾的道路上依然马不停蹄。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资料图片)

安倍政府马不停蹄

24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走访位于首尔的“战争和女性人权博物馆”,会见了3名慰安妇,引起日本不满。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还对联合国新闻稿中称“扎伊德此行与二战期间的性奴隶,即日本所称的慰安妇会面”感到不满,将之形容为“不适当的用语”。

安倍政府的不满反映出其在历史问题上继续“开倒车”。事实上,安倍政府在右倾的道路上依然马不停蹄。

安倍政府5月14日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军事一体化相关的一系列安保法案,涉及扩大日本自卫队的作用等。新安保法案随后提交国会审议。不料,新安保法案遭遇在野党抨击,而且不少宪法学者也公开批评其“违宪”,要求撤回相关法案。面对阻力,日本国会众议院22日召开全体会议,决定将原定于本月24日截止的国会会期大幅延长至9月底,以期让安保相关法案在本届国会内通过。

安倍本人也并未有任何反省的表现。《日本经济新闻》称,为凸显个人特色,安倍决定放弃将谈话作为内阁决议提交,以换取发表没有“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和反省”的谈话,最大限度反映其个人见解。

“日本国民已经觉醒”

日本媒体最新民调显示,半数以上日本民众认为安保法案违反宪法。另外,98%的日本宪法学者认为安保法案违反宪法第九条精神。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也因此在本月跌破四成,创下安倍自2012年上台以来政府支持率最低点。

24日,日本社会各界掀起反对安保法案浪潮。各法学会举行记者会、集会要求撤回法案,约3万日本市民再次包围日本国会,共同抗议安保法案,反对国会延期。政界一片质疑声: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指出:“即使延长国会会期也改变不了安保法案违宪的本质。” 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批判内阁法制局成为安倍政权的“看门狗”,要求内阁法制局局长立即辞职。学术界强烈抗议:“反对安保相关法案学者会”在国会内举行集会,宣布截至24日下午,已有6718名学者对要求撤回安保法案的声明表示赞同。民间也是反对声浪不断高涨。共同社称,“日本国民已经觉醒”。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