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热炒普京访日的真实意图

2015年06月28日09: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进行了电话会谈,确认日俄双方将继续就实现普京年内访日进行对话。会谈中,安倍呼吁普京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乌克兰问题,切实履行停战协议,发挥建设性作用;普京则要求日方强化双边经济合作。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进行了电话会谈,确认日俄双方将继续就实现普京年内访日进行对话。会谈中,安倍呼吁普京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乌克兰问题,切实履行停战协议,发挥建设性作用;普京则要求日方强化双边经济合作。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5日上午证实了上述消息,表示“将妥善研究在多国间会议之际与俄的会谈”,展现出日方首先谋求在今年9月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实现日俄首脑会谈的积极意愿。

普京6月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有关日俄领土争议的)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故此,首脑会谈是必要的”。普京还将日本定位为俄的“战略性伙伴”,表示要扩大萨哈林岛近海天然气(LNG)产量,强调以资源开发为中心的对日经济合作方针。他同时称:“日俄关系冷淡,责任在日方。领土问题单靠俄方什么也做不成,期待日方的行动。”安倍之后对普京上述发言表示欢迎。

因应24日与普京的电话会谈,安倍正考虑派遣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7月7日~9日访问莫斯科,会晤俄联邦安全议会秘书帕特鲁舍夫等政要,进一步试探普京上述表态的真实意图,摸索解决日俄领土问题的具体对策。如果普京访日的条件具备,可能继而在9月派遣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访俄,深入推进协调普京访日的筹备工作。

据称,日方所指普京“年内”访日实际上是今年12月,因而11月将在菲律宾举行的APEC首脑会议以及在土耳其举行的G20首脑会议都可能是安倍与普京先期会晤的多边场合。

《产经新闻》25日网页消息称,受乌克兰局势影响,俄实质上被逐出了西方主要发达国家集团(G8),同时遭到美欧和日本的经济制裁,自去年以来国际孤立感加重。普京访日有借领土问题拉近与日距离、分化日本与美欧对俄制裁立场与政策的意图。俄高官甚至提出“日方不要追随美国,推行独立自主的外交”。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