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政府,你说好的新闻自由呢

2015年07月0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早在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之前,安倍就曾表态:“如果出现报道受到压制的事例,我就辞职。”然而,自2012年掌权以来,外界对安倍政府操控媒体、干涉新闻自由的指责就没断过。
原标题:安倍政府,你说好的新闻自由呢

早在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之前,安倍就曾表态:“如果出现报道受到压制的事例,我就辞职。”然而,自2012年掌权以来,外界对安倍政府操控媒体、干涉新闻自由的指责就没断过。近来,因为新安保法遭遇种种质疑,一心把日本打造成“一流国家”的安倍政府似乎显露焦虑。而这种焦虑使其与媒体间的关系愈发紧张。

压制不住的自由

安倍曾说:“言论自由是民主的根基。因此,对自民党来说,不显示出我们对言论自由的明确支持,是无法令人接受的。”

然而,最近接连曝光的一连串事件却让人对此深深怀疑。

近日,安倍在日本南部的冲绳岛发表讲话时,遭到大声诘难,有人高呼“战争贩子!”和“滚回家去!”但是,事后,只有英国等外国媒体报道了该事件,包括日本国家广播电视机构日本放送协会(NHK)和日本发行量最高的报纸《读卖新闻》在内的诸多媒体决定忽略此事。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文章称,这充分表明安倍在胁迫和笼络日本媒体方面做得有多么成功。

几天前,由年轻自民党政客组成的“文化艺术恳话会”在一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就安保相关法案未能获得国民理解一事“怪罪”新闻媒体,称应施压媒体封杀反对言论,提议的制裁措施包括减少广告投入等。

不过,没有不透风的墙。近来,安倍酒后的惊人言论曝光,令安倍政府颇为尴尬。年轻自民党政客的“恳话会”内容也遭到曝光,结果引发反对党和媒体强烈谴责,最终自民党不得不处罚包括自民党青年局局长木原稔在内的4名主张封杀媒体言论的议员,并基本决定撤换木原稔的职务。

此外,由日本电台与电视台退休的工作人员以及听众组成的市民团体于6月28日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一封抗议信。据日本Livedoor网站报道,抗议信指出,“使用权力压制言论与报道的做法,让我们想起了过去将国民驱赶到战争之中的历史。我们绝对不能允许执政党对媒体施加压力的做法。”抗议信要求安倍向日本国民作出道歉,制止自民党内压制舆论的做法。

有分析称,这些事件接连曝光说明政府对媒体的控制力没有那么强了。政府正在变弱,因此媒体的胆子也大了起来。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