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美厂商申请破产保护 日本稀土将再度依赖中国

2015年07月03日10:37  来源:环球网

美国的稀土生产厂商已申请破产保护,日本稀土再度依赖中国的局面愈发明显。
原标题:日媒:美厂商申请破产保护 日本稀土将再度依赖中国

《日本经济新闻》7月3日文章,原题:稀土,再度依赖中国  

汽车部件等使用的稀土国际价格急速下滑,高性能磁铁的原材料稀土价格较4月下滑20-30%,已经回落到2010年以前的水平。2010年时中日关系处于紧张状态,导致稀土价格高涨。被世界贸易组织(WTO)认定违反规则的中国已撤消出口限制和进口关税。然而,受价格下滑的影响,美国的稀土生产厂商已申请破产保护,日本稀土再度依赖中国的局面愈发明显。

过剩投资成为重负

“如果在中国的采购比率增加,风险将会提高”,日本大型铁合金生产企业新日本电工的高层这样指出。该公司通过关联企业,从美国稀土生产企业Molycorp进口磁铁的原料。因中国的出口限制越来越严格,2013年扩大了从Molycorp的采购量。而Molycorp公司6月25日宣布,向美国法院申请适用《美国联邦破产法》第十一条。

即便Molycorp停止出货,新日本电工当前也不会受到影响,但会对今后中国的影响力再次扩大感到警戒。

在2010-2011年稀土价格急速上升后,新日本电工在中国以外其他地区生产地计划扩大到200多个。而目前则仅剩Molycorp及澳大利亚的资源公司莱纳斯等4家公司。

Molycorp利用基金筹资,推进生产设备的完善及增产。受中国出口限制的影响,超过目前10倍的2011年的稀土价格是投资计划的基础。但价格下滑后,投资成为重负。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