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避踏上希腊后尘 日本拟削减社保开销对富人征重税

2015年07月03日13:23  来源:中国侨网

日本负债额达国民总生产的230%,为了不踏上希腊后尘,当局将出台财务改革方针,包括在三年内削减社保开支,以及实施一套针对富裕阶层抽重税的新税制,以便尽快摆脱财政困境。
原标题:避踏上希腊后尘 日本拟削减社保开销对富人征重税

据外媒3日报道,日本负债额达国民总生产的230%,为了不踏上希腊后尘,当局将出台财务改革方针,包括在三年内削减社保开支,以及实施一套针对富裕阶层抽重税的新税制,以便尽快摆脱财政困境。

报道称,希腊债务问题闹大是日本的一面镜子。日本虽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每年膨胀的财政赤字,令人感到不安。同时,高龄化社会带来的社保开支与日俱增,也迫使当局不得不做出预防策略,以免债务越滚越大。

日本自民党组成的“财政重建特命委员会”提交报告书,认为社保开支是拖累日本财政的一大问题。它指出,日本若是要在2020年消除赤字,就必须在今后三年里,把目前增幅为1万亿日元的社保费,控制在5000亿日元以内。

为了扩大财源,日本当局决定要在2017年4月提升消费税10%之外,再隔年展开大型的税务改革,其中一项是将抽税的重点对象放在富裕阶层。

财政部已大致决定了这一新税方针,表示拥有超过1亿日元金融资产的人,将是被抽重税的对象。他们所拥有的金融产品,以及所获得的相关利益都将成为税收目标。这个税收将从目前的20%扩大到50%。另外,对年收在4000万日元以上的高收入者,采取高达40%的重税制度。

消息也说,当局为避免日本富裕阶层的财产外流,打算出台对策。当局已观察到一些富裕阶层涉及逃税,暗中将资产转移到其他国家。这种现象令当局少了许多课税的机会。为此,日本积极地参考欧美国家的相关政策,准备严防富人逃税。

日本舆论认为,在步入高龄化社会之际,若只是一味增消费税,就是对已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无收入老人落井下石。然而,若能实施“以富济贫”的新税务制度,将获得民众支持。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