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力争2020年之前实现出入境自动化 人脸识别代替人工审查

2015年07月03日17: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政府决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实现日本国民出入境全自动化办理。日本各大机场将导入面部识别装置,日本国民仅需核对面孔和信息,便可自助办理出入境。

人民网东京7月3日电 据日本《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实现日本国民出入境全自动化办理。日本各大机场将导入面部识别装置,日本国民仅需核对面孔和信息,便可自助办理出入境。这样一来,有助于提高日本国民出入境手续办理效率,将节省出的人力重点配置到面向外国游客的手续办理中,缩短等待时间,强化恐怖袭击应对措施。

所谓面部识别系统,就是将护照内置的IC芯片中记录的照片与审查现场拍摄的照片进行对比,确认为同一个人后,门会自动打开便可通过。目前全世界已有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导入了该系统。

日本政府计划从2016年开始研发面部识别装置,2017年起在全国各大机场导入该设备。争取于2020年之前,在成田机场、羽田机场等国内主要机场实现日本国民出入境全自动化。日本曾在2014年在成田、羽田两大机场对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了实际论证,5家公司中有2家公司的设备出现无法识别问题,但由于比例不到1%,因此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导入实际使用。

此外,日本还将增加全国各大机场及入国管理局审查人员人数。预计在2020年前,增加约800名出入境审查官,整体人数达到3000人左右。从而加快外国人出入境手续办理时间,使平均等待时间控制在20分钟之内。就2014年的数据来看,成田机场最长等待时间为25分钟,羽田机场为23分钟,关西国际机场为27分钟。

日本国民出入境全自动化不但可以加快出入境手续办理速度,还能强化恐怖袭击的应对措施。日本法务省将于10月新设立“情报中心”,专门收集访日游客身份信息。该机构将由20名员工组成,专门收集并分析不法分子的入境信息。

在此之前,包括成田、羽田在内的日本四大机场导入了自动通关审查系统,主要依靠指纹识别进行审查。但由于该系统需要事先录入指纹,因此2014年全年使用人数也仅有约170万人。在导入人脸识别系统后,指纹识别系统将主要应用于中长期滞留日本的外国人,以及无犯罪史的商务签证。

据日本旅游局统计,2014年访日游客比2013年增加了29%,达到1341万人。预计2015年访日游客将超过1500万人,并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不断增加。

日本政府还将在6月召开的观光立国推进阁僚会议上公布《观光立国行动计划2015》,完善国内旅游环境,进一步提高出入境审查效率。(编译:庞梦溦 审稿:张丽娅)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