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历史重演 德法才是解决希腊问题“关键”

2015年07月06日12:46  来源:中国侨网

全民公决后的希腊,其命运掌握在欧元区大佬德国和法国手中。
原标题:日媒:历史重演 德法才是解决希腊问题“关键”

综合报道,希腊内政部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北京时间7月6日上午,希腊公投选票已经全部开出,61.3%的选民反对债权人救助计划,仅有38.7%的选民支持。这意味着,希腊否决了协议草案。图为希腊雅典希腊公投反对者欢呼庆祝胜利。

视频:希腊全民公决——希腊民众反对国际债权人协议草案 来源:央视新闻

日媒6日撰文指出,全民公决后的希腊,其命运掌握在欧元区大佬德国和法国手中。无论紧缩政策是否通过,希腊政府都将寻求金融援助。欧盟是否会在知晓希腊将很久难以翻身的前提下仍重启金融援助?希腊全民公决迫使出资方做好心理准备。

日媒称,负债累累的希腊想实现再生究竟有多困难?19世纪的欧洲也曾遭遇类似情况。19世纪30年代,巴伐利亚王国(现位于德国南部)向希腊提供金融援助时也未按时得到偿还。

据《巴伐利亚史》记载,该还款谈判长达50年。当时法国政府也曾敦促希腊进行结构改革,但是进展并不顺利。

日媒指出,欧洲主要国家介入政局不稳和财政困难的希腊,希腊国民以复杂的感情接受这一事实。从大约200年前历史一直在重演。因为希腊是西洋文化的发源地,同时也是地中海的军事要塞,欧洲无法抛弃希腊。

日媒进一步分析称,欧盟重启金融援助的话,历史仍然不会改变。在欧元区的“监视”下,一直在摸索希腊的再生之路。因此,为解决“孱弱的希腊”这一结构问题,促进希腊改革的德国与法国将备受忍耐力的考验。

另一方面,如果援助谈判达无法达成一致,欧盟就必须做出重要决断,是让希腊陷入财政破产,还是默认其脱离欧盟。尽管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能否留在欧元区取决于希腊国民的意愿”,但事实上造成这种局面的正是德法。

日媒称,法国2005年全民投票否决了本应作为欧洲统一象征的《欧盟宪法》。法国人对于强大的欧盟感到的不安和反对与现在的希腊如出一辙。但当时欧盟只是暂停统一,并没有出现倒退现象。而此次希腊可能会彻底动摇“统一不可逆”这一欧洲的理念,在这一点上影响更为深刻。

日媒最后指出,要消除“统一已失败”这一印象,预计其余18个国家将不得不表现得很“团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前公布了促进欧盟财政经济政策一体化的报告。2017年德国将迎来议会选举,法国也将迎来总统大选。德法首脑能否成功说服自己国民成为关键。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