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百位文化名人国会门前集会相约“反安倍”

2015年07月10日13: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上百名日本文化界名人8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在18日举行全国性活动,以“不容忍安倍政治”为口号,抗议安倍政权计划强行在国会通过一揽子安保法制修改案,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基础上的防卫政策进行改造。
原标题:日本百位文化名人国会门前集会相约“反安倍”

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称,上百名日本文化界名人8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在18日举行全国性活动,以“不容忍安倍政治”为口号,抗议安倍政权计划强行在国会通过一揽子安保法制修改案,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基础上的防卫政策进行改造。日本《每日新闻》的最新民调显示,因为修改安保法,安倍内阁的民意支持率正在下滑,国民当中的中间阶层“对安倍说不”的倾向正在增强。

报道称,日本作家泽地久枝、落合惠子,新闻工作者鸟越俊太郎等日本文化界名人宣布18日举行“向安倍政治说不”的抗议活动。抗议形式为当日在东京的国会议事堂前举行集会,下午1时整,所有参与抗议活动者,包括全国各地的、不在国会议事堂前集会的人会在自己所在的场所统一亮出“不容忍安倍政治”的标语。发起此次行动的日本文化界名人包括作家、大学教授等超过100人。泽地久枝等人在8日的记者会上称,这一行动旨在“让安倍首相不能再对民意视而不见”,而且不知道如何反对安保法修订的民众可以借此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是真正民主主义的体现”。6月在众院宪法审查会上指出新安保法案违宪的宪法学者、庆应大学名誉教授小林节称,如果新安保法案被强行通过,“则独裁政治就要拉开序幕,因此必须让安倍政权下台”。

事实上,不只是文化界对安倍在安保法的一意孤行感到不满。地方议会对政府安保法制同样很担心。据悉,全国至少有331个地方议会向国会和政府提交了安保法制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建议书,其中144个议会表示反对,181个议会表示“慎重”,只有6个议会表示赞成,反映出地方议会对政府最近的国会审议有一定担心。

日本《东京新闻》称,当前安倍力推的一揽子方式完善安保法制在国会陷入辩论攻防战,国民特别是自由派知识分子则质疑法制修改有违宪和将日本引入国际冲突的危险,但安倍政权面对这些担忧与质疑,采取了强势推动立法的应对措施。安倍首相及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国会对策委员长佐藤勉等人一再表示“在国会的说明与审议已经充分,将考虑立法的出口”。共同社8日称,自民党已经确定不考虑在野党意见,尽早进行法案表决的方针,确定的基本日程是10日完成集中审议,13日进行中央听证会,15日在众议院特别委员会上表决,16日在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由于自民-公明执政联盟控制众议院超过2/3议席,法案不出意外将通过。而按照“60天规则”,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后如果60天内没有在参议院投票表决,可由众议院再次表决并通过。这样此次安保法制修订可在9月14日以后,即本次国会会期内适用该规则,从而成为正式法律。

为尽快实现既定政治目标,安倍政权压制“慎重对待安保法制修订”意见,拒绝就法案修改进行充分说明与审议,以获得国民的理解。对此日本媒体称,安倍这种“独断独行”的政治手腕或有助于短期目标的实现,安倍也倾向于将自己塑造为“具有强硬意志的政治领导者”。但这种违背民主主义原则,忽视民意诉求的做法,将在中长期对政权的民意支持造成“透支”。

《每日新闻》8日公布了于本月4日、5日进行的新一轮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支持与反对安倍内阁的受访者分别为42%和43%,这也是《每日新闻》进行调查以来,安倍内阁的支持和反对力量对比首次“逆转”。关于此次安保法制修订,81%受访者认为“政府说明不够充分”。【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卢昊】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