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拟用机器人检查基础设施 代替人类或成可能

2015年07月20日15:38  来源:中国侨网

为了在桥梁和隧道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检查中扩大机器人的使用,日本政府将重新定制相关法律法规。日媒指出,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提高,机器人辅助和替代人类作业已成为可能。
原标题:日本拟用机器人检查基础设施 代替人类或成可能

据日媒报道,为了在桥梁和隧道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检查中扩大机器人的使用,日本政府将重新定制相关法律法规。日媒指出,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提高,机器人辅助和替代人类作业已成为可能。

日媒称,为在2016年度引进机器人作业,日本将放宽“目测”等为前提的作业限制。在老化基础设施的检查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使用机器人将缓解技术人员的不足,同时还将提高检查的精度和提高基础设施的安全性。

此外,日本政府希望此举能促进技术开发,将机器人培育为增长产业。目前,日本政府的监管改革会议将与国土交通省等相关省厅一起,开始撤销不必要的限制以及制定新规则。

日媒指出,在进行桥梁和隧道的维修管理时,需要由人登上高处,通过目测确认有无裂痕,或用锤子敲击设备表面,借助声音来确认强度。

今后,这些作业将改为使用配备摄像头的小型无人机和带集音器的机器人。在进行水坝检查时,通常需要潜水员潜入水中检查混凝土的劣化程度,今后考虑使用水下摄影专用机器人来代替人工作业。

不过,根据有关公共基础设施养护的法律和桥梁等的检查标准,能否使用机器人界线暧昧。日本政府将明确规则,使机器人取代人工作业能够顺利推进。(中新网7月20日电)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