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救民意:安倍这个算盘靠谱吗

2015年07月20日08:24  来源:新华网

无视国内民众强烈抗议和在野党坚决反对,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众议院16日强行通过安倍政府提交的系列安保法案。
原标题:外交救民意:安倍这个算盘靠谱吗

无视国内民众强烈抗议和在野党坚决反对,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众议院16日强行通过安倍政府提交的系列安保法案。同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访问中国。看似无甚关联的两件事,却暗含安倍欲借外交政绩挽救民意失分的打算。

执政联盟无视民意,通过在众议院的席位优势强行通过“战争法案”,消耗了安倍晋三大量政治资本。共同社18日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较6月骤降9.7个百分点,跌至37.7%。同时,高达73.3%的受访者不认同众议院通过安保法案。18日,日本各地参加反对活动民众在车站、街头和窗户上一同贴出“安倍政治零容忍”标语,对安倍政权说“不”的声浪可见一斑。

安保法案不仅遭到在野党“意料之内”的反对,在自民党内甚至也遭到质疑,甚至引发党内意见对立。曾任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和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对安倍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做法表示不满。舆论认为,自民党内部的不同声音不仅影响安倍内阁今后的运营,还会影响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

正如《京都新闻》社论所说,罔顾众多国民的疑虑与不安,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是安倍政权蔑视民主和宪法的暴行。照此下去,将为日本留下无法消除的祸根。

在此敏感时期,安倍的重要助手谷内访华,中日在北京举行高级别政治对话。分析人士认为,包括谷内访问中国和蒙古国、日本计划推动俄总统普京访日等在内,安倍政府希望借外交成绩提升国内支持率。

中日关系关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国一向重视中日关系发展,也积极欢迎日方在对华关系领域采取有诚意的实际行动。但是,安倍需要认识到一个重要道理:真正与邻国改善关系,并不是靠口头上的表态或一两次的访问,而是需要在历史问题上信守承诺,认真对待亚洲受害国关切,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好有关问题。只有这样,中日关系的发展才能稳定而长久。对于面临诸多经济社会问题的日本自身来说,坚守战后和平宪法,与邻为善、共同前行,才是实现本国长远稳定发展的前提。

安倍晋三6月24日在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时,希望普京在年内访问日本。日方十分期待普京访日,有消息说副外务相和外务相将在8月份先后访俄进行推动。俄方表示,俄一贯赞成俄日关系向前发展,支持包括最高层在内的所有层级对话。

但是,日本的这一打算能否实现尚不清楚。普京原计划去年秋天访日,但由于乌克兰问题,访问被推迟。俄外交部今年4月曾发表评论说,日本应对俄日两国高层交往停滞承担责任。俄方认为,日本对俄制裁是受美国压力所致,这表明日本不能实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