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谈话”为何会变成“安倍的谈话”

2015年07月27日12:52  来源:新华网

在主要政治目标基本实现的前提下,安倍内阁就没有必要再发表一个经过内阁讨论并通过的首相谈话,加深与周边国家的矛盾了。
原标题:“安倍谈话”为何会变成“安倍的谈话”

(资料图片)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陈言/东京报道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在二战结束50年后的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社会党总裁村山富市发表了一个经过国会和内阁讨论后确定的谈话,史称“村山谈话”。

“村山谈话”有三个要点:第一,对战争性质定了调——“殖民地支配与侵略”;第二,表示“痛切反省”;第三,表明“发自内心的道歉”。

战后60年的2005年,时任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全面继承了“村山谈话”的精神,发表了“小泉谈话”。

2015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现任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本来也要发表一个谈话,显示出自己与前任首相村山和小泉的不同。

自从20年前当选国会议员后,安倍晋三多次公开表示,自己对“村山谈话”“很有看法”。当选首相后,他公开表示,自己的内阁不可能全面继承“村山谈话”。他希望,要在二战结束70年的时候,把“村山谈话”的内容“全部省略”,发表一个全面颂扬日本战后经济发展成绩的新谈话。

但最新的消息是,预计于8月发表的“安倍谈话”,其“地位”将发生微妙变化。

6月底,为安倍推敲谈话内容的“21世纪构想恳谈会”宣布讨论工作结束。安倍的这个谈话,将仅是“首相个人见解”,不作为内阁会议通过的、以首相名义发表的“政府见解”。

换言之,“安倍谈话”将被“降格”为“安倍的谈话”。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