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天皇被曝或发战后70年谈话 强调道歉规格高于安倍谈话

2015年07月28日16:39  来源:环球网

日本天皇或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如若致辞中提及“道歉”,则将与安倍谈话完全对立。令安倍感到不安的是,天皇谈话的国际地位高于首相谈话。
原标题:日天皇被曝或发战后70年谈话 强调道歉规格高于安倍谈话

日本《周刊邮报》杂志网站7月27日报道称,近日有消息披露,日本天皇或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如若致辞中提及“道歉”,则将与安倍谈话完全对立。令安倍感到不安的是,天皇谈话的国际地位高于首相谈话。

受到责难时以雄辩应对,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一贯风格。“宪法解释的最高责任者是我”“施行政治不是为了支持率”等,在安保法案审议中强硬言论层出不穷。

与善于雄辩的安倍形成对照,现今的日本天皇一直为民众、为和平而默默祈祷。这样的天皇终于要发表谈话──安倍将如此热衷的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降格(不经由内阁会议通过,而是降格为首相个人谈话),或许也是因为害怕天皇打破沉默进行的谈话的分量将动摇安倍政权。

日本天皇每年8月15日都会出席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发表谈话。近20年来几乎每年谈话内容都很固定。

“回顾历史,我迫切希望战争惨祸不再重演,对于因战争所带来的惨祸而倒下的人们,我和全体国民一起衷心哀悼,由衷地祈祷世界和平和我国进一步发展。”

然而,据日本自民党核心人物透露,安倍官邸在意的是,在安倍战后70年谈话欲转换历史认识的情况下,有消息称天皇将发表与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分开的、特殊的“战后70年谈话”。

“5月左右就有消息称终战纪念日天皇可能将发表二战相关内容。天皇从昭和天皇在位时开始就因二战时无法阻止军部独裁而感到懊悔,承受着诸多军人、平民战死、牺牲的痛苦心情。万一天皇的谈话中提及了首相谈话中省略掉的给亚洲各国带来的战争侵害问题,安倍不管是在国际国内都将颜面尽失。”

安倍为在战后70年谈话中改变日本的前进方向,聚集智囊团的专家学者召开专家恳谈会探讨了相关内容。

经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村山谈话”、“小泉谈话”将“二战”定义为“殖民地的统治和侵略”,并加入了对亚洲各国“诚挚表示道歉”的言辞。与此相对,安倍屡发“是否是侵略战争国际上还没有定论”、“甲级战犯从国内法律来说不是所谓的战争犯罪人”(2013年、2016年国会答辩)等言论,对以往政府的战争认识持批判性的历史观,也暗示了安倍谈话中不会使用“侵略”“道歉”等字眼。

如若与安倍谈话的观点完全对立的“天皇谈话”得以发布,国际上将视其为 “日本国家元首的声明”,将其地位置于首相的“私人谈话”之上。(【环球网综合报道】实习编译:徐洁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