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究竟是谁违背了东海共识?

2015年07月29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重视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没有变,愿就东海有关问题继续与日方保持沟通。
原标题:究竟是谁违背了东海共识?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月28日在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上指责中国开发东海油气田,称“2008年的(日中)共识没有得到遵守”。安倍口中的共识,主要是指中日要共同开发东海包括春晓油气田在内的区域。日本据此反对中国“单方面”开展作业。

事实上,安倍恐怕没有好好学习2008年6月中日就东海开发合作达成的原则共识。

该共识达成的前提是,不损害中国在东海的主权和管辖权。中国多次申明,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法律立场和主张没有变化。中国不承认日所谓的“中间线”主张。

共识中明确,中国对春晓油气田拥有完全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国从大局出发,同意日企参与春晓油气田开发,是释放善意。同时,与外国公司合作开采海洋油气资源,是符合国际惯例的通常做法。中方石油公司曾在春晓油气田与尤尼科、壳牌石油等公司合作。日企投资参与春晓油气田运作,与其他外国企业的性质没有区别。日方须依照中国法律参加春晓油气田有关合作,接受中国法律的管辖,承认春晓油气田的主权权利属于中国。

共识达成的目的是,让中日之间尚未划界的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双方开展共同开发,也要本着互惠原则,通过协商确定具体事宜。

上述原则共识的关键内容,如果能够得以落实,共同开发和合作开发将得以实施,中日都将从中获益。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