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拟大打女性牌为安保法铺路 日本各界不买账

2015年07月31日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参院特别委员会正在对安保相关法案进行审议。在本月30日的审议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否认将实施征兵制,并一再强调日本安保的“严峻性”,为通过法案铺路。
原标题:安倍拟大打女性牌为安保法铺路 日本各界不买账

安倍拟大打女性牌为安保法铺路日本各界不买账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媒报道,日本参院特别委员会正在对安保相关法案进行审议。在本月30日的审议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否认将实施征兵制,并一再强调日本安保的“严峻性”,为通过法案铺路。一同寻求“民意共鸣”的朝野政党之间的拉锯战或将愈演愈烈。

据报道,对于首相助理礒崎阳辅曾表示“法律稳定性与法案审议无关”一事,安倍在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内阁十分重视法案的“法律稳定性”,这是内阁非常明确的原则。

关于征兵制,安倍指出:“宪法第18条规定,禁止对民众施加违反其意愿的苦役。征兵制明显违反宪法的这条规定,因此是不可能实施的。如此更改对宪法的解释也是完全不可能的。”

关于朝鲜半岛发生“不测事态时”、如何保障绑架受害者安全的问题,安倍表示:“如果发生这一事态,与同盟国美国进行合作极为重要。迄今为止,我们已向美方提供了绑架受害者的信息。在发生不测事态时,我们会要求美方提供合作以保障绑架受害者的安全。”

针对朝鲜核问题,日本防卫大臣兼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中谷元在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朝鲜频繁发射导弹希望提高导弹系统运作能力,这意味着我们所面临的弹道导弹的威胁‘进一步升级’”,以此强调日本周边安保环境的“严峻性”,为通过安保法铺路。

此外,日本执政党还着重加大力度,表现出强化女性的姿态。“让女性议员来提问。”自民党的参院国会对策委员长吉田博美在7月下旬的党会议上显露出危机感。一名自民党年轻议员解释称“不知道是不是受征兵制讨论的影响,不能获得女性的广泛理解”。

鉴于日媒本月17日、18日两天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66%的女性反对安保法案,比男性高出了约10个百分点,自民党方面似乎对此感到焦虑。30日的质询中,自民党议员森雅子强调了自己是两个十多岁孩子的母亲。她向安倍呼吁“希望明确答辩称不会有征兵制”。

另一方面,日本民主党议员前川清成在30日的质询中向政府紧逼道:“说是几乎所有宪法学者都主张违宪也不为过。”在野党的策略是准备通过审议继续让大家更清楚地看到这是“违宪的法律”。

民主党设置了参院“安保法制对策总部”,该党的参院干部表示“关键在于公明党”。民主党一名曾任阁僚者表示,“若能营造出反对的大潮流,应该是能够通过支持者向公明党产生影响的。”虽然朝野两方的舆论战趋于白热化,但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不知道执政党凭借上述举措能在多大程度上增加支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