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使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日本学者参加

2015年08月09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驻日使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座谈会

中国驻日使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座谈会

图为座谈会现场情形。 王健 摄

数十位中日两国学者和日本民间友好团体代表,7日下午参加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座谈会。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座谈会上指出,通过举办这样的座谈会,一道回顾70年前人类社会共同经历的那段不幸历史,特别是那场战争留下的深刻教训,表达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日友好的共同心愿,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他强调,尊重历史是对子孙后代最大的责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战后中日关系的重建和发展,建立在日本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基础之上。

他表示,值此战后7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即将发表的“安倍首相谈话”就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释放何种信息,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方只有正视历史,明确显示对战争责任的态度和对受害国人民的诚意,才能面向未来翻开历史新的一页。

他并提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亚洲邻国和睦相处,是日本人民从战争惨痛历史教训中获得的最重要启迪,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都不希望日本偏离这一正确轨道。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