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中国儿艺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搬上舞台

2015年08月17日08:16  来源:新华网

献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儿艺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动人故事搬上舞台。
原标题:中国儿艺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搬上舞台

献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儿艺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动人故事搬上舞台。这部名为《红缨》的儿童剧,将于8月26日作为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大戏在北京怀柔剧场首演,并在9月作为“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剧目登陆中国儿童剧场。

《红缨》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抗日战争时期,河北省的一个山村里,少年王二小的父母被日寇残害,一心想参军打鬼子,但年纪太小参军未被允许,成为一个手拿红缨枪的儿童团员。在这个村庄里,还隐藏着共产党领导下的晋察冀日报社。二小在送报员的启蒙下意识到报纸的重要性,明白了消灭敌人不仅是前方战场上的殊死搏斗,也是后方战场上的机智较量。日寇对村庄展开了扫荡,为了保护报社和群众,二小将日寇引入八路军的埋伏圈,壮烈牺牲。

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编剧杜薇介绍,此剧创作灵感源于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诗人方冰、作曲家劫夫在歌中塑造的小英雄王二小,引起了几代人的情感共鸣。“我们用‘红缨’命名该剧,不仅因为红缨枪是王二小的武器,是千千万万少年儿童团员的标志,更因为红缨飘扬,扬起正义勇敢、扬起和平自由、扬起民族精魂。我们希望把这份精神和情怀传递给当代少年儿童。”她说。

音乐与歌队的使用是此剧的一大亮点,全剧以歌队的动情演唱开场和收尾,一段改编自《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旋律奠定了全剧深情的基调,将观众带回故事发生的小山村。另外,《红缨》的舞台将一改人们对儿童剧舞台五彩缤纷、唯美梦幻的印象,更多地还原抗日时期村庄的真实场景,打造出有历史厚度、突显战争严酷的舞台,让孩子们看到祖国曾经的经历,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红缨》为纪念70年前这一伟大的胜利而诞生,是中国儿艺2015年的重点创排作品,创作过程中凝聚了剧院老中青三代艺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力图打造成一部有热血、有温度的精品力作,给当代少年儿童以心灵的感染、精神的激励。”(记者周玮)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