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揭8月15日靖国神社众生相:如群魔乱舞

2015年08月20日15:28  来源:环球网

015年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投降70周年纪念日,而日本靖国神社内则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灵位,8月15日这一天的靖国神社注定要格外喧闹,据日本daily news online网站8月19日报道,当天靖国神社参拜者众多,各种极右翼势力团体在到处散发传单、收集签名。
原标题:日媒揭8月15日靖国神社众生相:如群魔乱舞

2015年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投降70周年纪念日,而日本靖国神社内则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灵位,8月15日这一天的靖国神社注定要格外喧闹,据日本daily news online网站8月19日报道,当天靖国神社参拜者众多,各种极右翼势力团体在到处散发传单、收集签名。

据报道,当天在靖国神社惊现一名身穿旧式军服的老人,乍看以来让人以为是旧日军战犯乃木希典重现人世。但其实这名坐在椅子中的白发老人是那须战争博物馆的馆长栗林白岳,其自己出资建设的个人经营的博物馆展示有从战车到加特林机枪在内的1.5万件收藏品。

此外,格外引人瞩目的还有“乃木希典”旁边站着的一名身穿“二战”中德军纳粹亲卫队军服的青年,在接受采访时该青年表示:“因为喜欢亲卫队,所以想打扮成亲卫队队员的样子,二战中德意日组成了三国同盟,所以穿德军军服来靖国神社。”被问及是否是来参加同人志展会的时,该青年则干脆否认称“不是”。日媒还称,该青年和另一名疑似军服爱好者的身穿海军服的男性也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被问及“制服是真的吗?”时,他们回答称“是仿制品”。

据报道,当日身穿军服参拜靖国神社的人为数不少,其中甚至还有一名身穿厚重的空军服的青年。被问及是否喜欢飞行员才穿制服前来时,该青年回答道“是在战争博物馆当志愿者”。

与此同时,在参拜场所的周边,还有各种进行同好交流活动的群体,其中便有一组在演奏大提琴和口琴等乐器。参加这些交流活动的人大多都穿着现代服饰,也有进行现场演奏或者销售物品或角色扮演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还有群体在邀请参拜者中的女性帮助缝制“千人针”。据悉,“千人针”是日本人的一种迷信品,是在一块布上由一千个女人每人各缝一针,赠给出征的人,以保平安。在日本,男子参军前,家中的女性会为其缝制这样一条腰带,围在腰上,按日本的风俗,传说这样的腰带能保佑平安,把这样的腰带围在腰间,或者戴在头上,会免去被枪炮击中。或者即使在战场上战死,如果带有“千人针”则能转世再生。日军侵华时,为了激发鼓舞士兵们的战斗意志,日本妇女们曾在街头积极收集缝制的“千人针”赠送给士兵。日媒评论称,这种活动真可谓具有靖国神社的“特色”:死亡与祭典总是表里一体。

到了8月15日的傍晚时分,靖国神社周边发生了由“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组织的集会游行活动。游行一般会让人联想起用扬声器大声嘶喊口号,以及敲鼓的嘈杂声响,然而或许是因为这一天是日本投降纪念日的缘故,此次游行并未发出噪音,参与游行的人们只是静静的举起日本国旗前行。人数大概有200多人,每人都手持一把太阳旗,场面颇为壮观。游行人员所到之处,可以听到道旁的群众向其致以“加油啊!”“辛苦啦”等鼓励的声音。

此后大约30分钟后,一些进行警卫工作的机动队和其他的工作人员来到道路上,有条不紊的用栏杆隔断了人行道和车行道,以为左翼团体“反天皇制运动联络会”举行的游行活动做准备。日本“二战”投降日这天,靖国神社多聚集了各种保守和右翼分子,而这时却出现了左翼团体举行的游行活动,不免引起了不少人的不满和抗议,警卫人员一时忙于维护现场秩序。对此,一名中年围观群众发火道:“你们警卫到底是站在哪一边的啊?让我过去,你这个混蛋,怕了吗?”日媒感叹,现场警察本来是被认为与保守和右翼分子关系和睦,看来也并非如此,而是两头不落好,实在是辛苦。

随后不久,反天皇制运动联络会的游行队伍出现在现场,道两旁一时发出了嘈杂的怒吼抗议声。虽说是游行队伍,反天皇制运动联络会的成员却不同于反对安保的青年人群体,而是以中高年人居多。看到围观者们向这些白发斑白的游行者们发出“滚回去!”“卖国贼!”“去死吧!”之类狠毒的话语着实让人看不下去。不过,反天皇制运动联络会的成员们也在高喊“不要战争!”“打倒天皇!”等让人半懂不懂的口号,到也说不上谁是是非。

道旁情绪激愤的群众中也不乏中年右翼分子,其中有人身穿背后缝有日本国旗图案的衣服,试图爬上用来维护秩序的栏杆,却被机动警察拦下,其不禁怒喊“干嘛要帮着那群人!”。现场的右翼们怒吼不已,气势简直像职业摔跤选手一般。他们除了用扩音器大吼大叫之外,还蛮横地推乱了挡路的栏杆,一时间现场被搅得一片混乱。

日媒称,右翼分子一直以来都给人以粗暴吓人的印象,但反天皇制运动联络会也一直都是死板顽固的左翼,此时在现场两派互不相让,乱作一团,夹在中间的警察们则颇为困扰。据悉,现场还有中年男子对警察怒吼道“你们倒是说点什么啊!所以说你们就只能当个公务员!”日媒评论道,不少右翼都满口疯言疯语,由于情绪太过激动而且固执己见,现场众人几乎都像喝醉了酒似得。在8月15日这一天,靖国神社周边的警察实在是太辛苦了。

据悉,每年8月15日靖国神社里众多祭奠逝去亲人的人们中,夹杂着不少兴风作浪的人。他们煽动仇恨,为日本的侵略历史翻案,将靖国神社作为一个舞台,毫无顾忌地表演。靖国神社外的街头右翼分子还公然否认日本的侵略历史。他们高举“不存在南京大屠杀”、“大东亚战争是圣战”、“8月15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旗帜在靖国神社内及周围招摇。军国主义势力则利用靖国神社煽动崇拜天皇、为天皇陛下赴死的军国主义情绪,为侵略战争服务。

对此,中方表示,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国际社会共同回顾总结历史,展望规划未来的重要年份。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才有可能卸下历史包袱,才有可能真正面向未来。中方再次严肃敦促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迄今在历史问题上向中方和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