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潘基文的回应,安倍懂了吗

2015年08月31日11: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即将到来。数十个国家领导人或者代表以及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诸多国际组织领导人将共襄盛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参加这一重大活动。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即将到来。数十个国家领导人或者代表以及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诸多国际组织领导人将共襄盛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参加这一重大活动。

然而,日本政府官员对此出言不逊,竟称潘秘书长此举草率,并要求他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对此,秘书长作出回应。

潘基文表示参加北京阅兵是他的工作。当前全世界都在纪念二战这个人类历史上的最大悲剧结束70周年,并且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合国的建立,就是为了让世界永葆和平。参加包括阅兵在内的纪念活动,有助于吸取历史教训,创造光明未来,所以是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应有之义。

潘秘书长对日本相关言论的反驳,非常精彩。他的观点言简意赅,核心就是两条:一是“历史教训”,二是“应有之义”。

首先,人类应该吸取何种“历史教训”。二战期间,日德等国在世界范围发动大规模侵略,使人类蒙受空前浩劫,也使国际社会得以空前团结,协力粉碎了法西斯的全球扩张,捍卫了被压迫受欺负民族的正当权利。二战从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开始,中国军民长期坚决抗击日本侵略,给予日本军队巨大打击。众所周知,中国在抗战期间所付出的重大牺牲为整个亚太地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作出卓越贡献,也因此成为联合国五常之一。中国对人类安全的领导地位得以牢固确立。

只有懂得历史,才能珍惜当今,并且开创更好未来。国际社会都看到,当年的那些法西斯战败国在二战结束70年后,自身改造的努力和结果各不相同。有的深刻认识到教训,从而痛改前非,受到国际社会的重新接纳;也有的文过饰非,拒绝深挖军国主义的政治与文化根源,因此现在不仅右翼思潮猖獗,其历史修正主义更是走到前台,公然向国际正义挑战。

其次,潘秘书长通过接受中方邀请,参加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以诠释“应有之义”。潘秘书长不仅驳斥日方非议,而且肯定中国在二战期间的贡献和牺牲为世界人民所认可和感谢,他来中国就是为了感谢中国对联合国的诸多贡献。他指出当代中国热爱和平,并且在一个快速多边的时代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中,联合国高度赞赏并期待中国继续发挥全球领导力。

显然,潘基文秘书长把历史和现实予以充分结合。他参加中国阅兵,是为了回顾历史,面向未来。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有着充分的责任感和正义感。这同日本当局竭力试图隔离历史与现实的不诚实以及不负责任,有着天壤之别。

日本官员阻挠联合国秘书长参加北京阅兵不可能成功,日本不愿正视历史只会使其面临更多挫折,日本拒绝与被其残害过的国家和人民诚意和解必将使其作茧自缚,牢牢绑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抗战以中国胜利而告终,中国大阅兵将告诉世界:如果历史修正主义再度挑起事端,必将再次被中国军民和世界正义力量碾成齑粉。安倍,你懂了吗?(沈丁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