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最高法院院长:安保法违宪 日政府逻辑荒谬

2015年09月04日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媒体报道,现年82岁的日本前最高法院院长山口繁3日在接受专访时就安保相关法案指出:“不得不说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立法是违反宪法的。” 报道指出,被称为“宪法守护者”的最高法院的前院长发表这样的观点尚属首次。
原标题:日本前最高法院院长:安保法违宪 日政府逻辑荒谬

8月6日是日本广岛遭遇原子弹爆炸70周年。而在当天上午举行纪念仪式的同时,众多市民围坐在离仪式会场不远处的核爆遗址一带,向当天出席仪式的首相安倍晋三“呛声”,抗议其在国会强推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一系列安保法案。 王健 摄

据日本媒体报道,现年82岁的日本前最高法院院长山口繁3日在接受专访时就安保相关法案指出:“不得不说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立法是违反宪法的。” 报道指出,被称为“宪法守护者”的最高法院的前院长发表这样的观点尚属首次。

报道称,关于日本政府及执政党以1959年最高法院对日本东就都西郊砂川町发生的反对扩建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事件——“砂川事件”的判决和1972年政府见解为根据主张法案符合宪法的做法,山口严厉批评称,“这在逻辑上存在矛盾,十分荒谬”。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曾就宪法学者指责法案违宪强调:“宪法的守护者是最高法院而不是宪法学者。”而前最高法院院长明确表示安保法案违宪或将引发波澜。

日本政府与执政党以“砂川判决”允许采取“必要的自卫措施”为依据,得出可以在有限的范围内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结论。而山口对此指出,鉴于当时的时代背景“根本无法认为这是意识到集体自卫权的判决。当时也无需从宪法角度判断是否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及个别自卫权。”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