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来自日本海岛的民谣——BEGIN

2015年09月08日08: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Begin乐队由来自日本冲绳县石垣岛的三位面貌憨厚的大叔——比嘉荣升、岛袋优和上地等组成, 1990年凭一首广告歌《恋慕》出道,早已成为冲绳民谣的班霸级乐队,唱片数量惊人。
原标题:来自日本海岛的民谣——BEGIN

夏天已经快要结束了,傍晚的夕阳把远处的云映成火红的颜色,潮湿的海风已经把白天的燥热吹散,一只猫慢悠悠踱步在沙滩边小屋的屋檐下,打了一个哈欠,在角落里缩成一团卧下来。天空和大海是一样清澈的湛蓝,有人在海边的靠椅上,出神地望着远处的海平面,一艘小渔船,隐约出现在视野里,一群小孩子嬉笑吵闹着跑过沙滩,笑声逐渐隐没在轻轻的海浪声中——这便是Begin乐队的歌所营造出的最典型的意象,他们属于夏天,属于海岛,属于悠闲和宁静的乡下岛民生活。

Begin乐队由来自日本冲绳县石垣岛的三位面貌憨厚的大叔——比嘉荣升、岛袋优和上地等组成, 1990年凭一首广告歌《恋慕》出道,早已成为冲绳民谣的班霸级乐队,唱片数量惊人。Begin的音乐风格以轻快的日式民谣为主,浸染以很浓厚的冲绳音乐元素,其早期作品《泪光闪闪》获得赞誉无数,更由夏川里美翻唱后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歌曲,在中国也传唱甚广。

冲绳音乐是日本很独特的一个音乐系统,它并不限于某种单独的音乐类型,既有传统的流行乐、旧式民间音乐“島唄”,也有现代的爵士乐甚至是摇滚乐。“島唄”的特点主要在于岛式唱腔的运用和附有日本民族风格的三味线等乐器的加入。国人对于岛式唱腔并不陌生,随着中国好歌曲大热的《卷珠帘》即是岛式唱腔的运用。虽然Begin主要延续于“島唄”的传统音乐风格,但他们并不局限其中,现代元素和传统日本音乐的融合才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我个人最喜欢的两首歌《島人ぬ宝》和《三线の花》都并没有很浓厚的“島唄”唱腔,但是其中恰到好处的三味线点缀,仿佛是冲绳岛的夏风在撩拨人的慵懒的神经。《島人ぬ宝》表现的实际上是一种对传统渔民生活被现代工业污染的担忧,但歌里行间都是风轻云淡的对自然美好的感叹。小孩子们喊着yiyososo,仿佛是冲绳岛歌里常见的劳动号子。

可以想象这样的生活,无论男女老少,手里拿着简陋的乐器边弹边唱,穿着裤衩走在海边唱着轻快的歌曲。忘掉日常劳作的辛苦,又从不厌倦这样简单朴素的生活,无论有什么困难,始终忍耐着苦痛笑着去面对。这种坚定的朴素又正是这样的民谣里最动人的部分,这样的声音始终都蕴含着饱含力量的温暖。像《三线の花》里唱的那样,“哀悼深秋、忍受寒冬、在春天盛开”,人们始终都会在这样的歌声里等到春天的到来。◎ 宋逸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