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预测安倍连任后的日本:GDP负增长税负加重【4】

2015年09月08日15:10  来源:环球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处于全盛期的执政势头开始显出阴影。安保法案、世界性股价下跌冲击等问题堆积如山,安倍政权果真可以如预想般安然无事地存续下去么?
原标题:日媒预测安倍连任后的日本:GDP负增长税负加重

2015年09月08日 14:21:23来源:环球网

最后,安倍执政的下一个三年间,民众生活将如何?

对于劳动者来说,多数人预测自己将每天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地狱之中。

“安倍政权如今在国会修改《劳动者派遣法》《劳动基准法》,导致劳动环境骤变,劳动者的严苛时代来临。”(全国性报纸社会新闻记者)

消费税增加将导致一年负担增加10万以上

变化之一,就是被称作“正式员工零法案”的劳动者派遣法的制度缓和。撤消了之前无限期雇佣派遣的常用代替防止原则(即不能用派遣劳动者取代正式员工),取消了派遣期间的一切限制。

“现在,处于低薪金、不安定雇佣状态下的非正规劳动者占了劳动者总数的三分之一,达到2千万人。其中1千1百万人年收入达不到200万日元,属于‘工薪穷人’。对企业来说,雇佣3个派遣劳动者比雇佣一个正式员工劳动效率高,因此今后派遣劳动者可能会爆发式增长,占到劳动人口的一半。”(熟知劳动问题的某记者)

正式员工人人自危

“安倍想导入曾经被称作‘加班费零法案’的薪金制度(根据工作成果而不是劳动时间来向员工发放工资)。”(劳动工会相关人士)

根据现行劳动基准法,公司不用向其支付加班费的,仅限于部长以上的上层管理者以及研究者的一部分专门职业。

“这个加班费零法案,将对象定为年收入1075万日元以上的劳动者,但安倍政权可能有逐渐做大的意图,不久的将来有很大可能性将对象调整至年收入800万日元的劳动者,进而600万日元,逐渐下调基准。”(前述五十岚仁前教授)

加班费为零后,必然导致工资锐减。安倍在继续欺压劳动者。

至今为止,安倍政权向国民征收了所得税、住民税等种种重税。

同样的还有社会保障费,医疗费上涨、保险年金上涨等等,安倍政权想尽一切办法从民众手中敛财。

“这种状态今后会一直持续。现在安倍政权正在探讨将国民保险年金提高到现在的两倍。此外,医疗保险、介护保险费用上涨也已经写入日程。”(日本财务省相关人士)

除此之外,柏青哥(一种弹球游戏)税、手机税、第三啤酒税等种种课税也进入了大众视野。

“预定2017年4月消费税将上涨至10%。这样一来年收入489万日元的阶层年间税负将增加12万日元。”

日本社会评论家小泽辽子表示了自己的愤怒:“安倍政权甚至想向走到人生终点的人征收死亡消费税,实在太乱来了。再这样被愚弄下去,不愤怒才怪。日本的劳动者曾经为了保护自身权利多次罢工。事已至此,我盼望着罢工事态的到来。”

《周刊大众》杂志最后称,安倍敬爱的外公、前首相岸信介曾因1960年安保法案问题招致国民愤怒而“阵亡”。历史是否会重演?让我们拭目以待。(【环球网综合报道】实习编译:徐洁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