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预测安倍连任后的日本:GDP负增长税负加重

2015年09月08日15:10  来源:环球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处于全盛期的执政势头开始显出阴影。安保法案、世界性股价下跌冲击等问题堆积如山,安倍政权果真可以如预想般安然无事地存续下去么?
原标题:日媒预测安倍连任后的日本:GDP负增长税负加重

安倍庆祝连任自民党总裁(网页截图)

日本《日刊大众》杂志9月7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处于全盛期的执政势头开始显出阴影。安保法案、世界性股价下跌冲击等问题堆积如山,安倍政权果真可以如预想般安然无事地存续下去么?

“今年7月安保关联法案在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致使安倍政权开始出现阴影。执政党不顾在野党的联合抵制,强行通过法案。关系着日本未来的重要法案得不到充分审议,被安倍政权强行通过,此情形通过电视转播呈现在民众面前,加深了民众对安倍政权的不信任。”(日本全国性报纸政治新闻记者)

安倍内阁自2012年上台以来,一直保持着50%左右稳定的支持率。然而经此“暴举”安倍内阁支持率急速下跌。

“各家全国性报纸的民意调查中,安倍内阁支持率最低达到30%左右,不支持率最高飙升至50%左右。安倍重任首相以来,第一次不支持率超过了支持率。”(上述记者)

内阁支持率是首相权力的源泉,支持率的急速下跌使安倍内阁呈现出了“骄兵必败”的态势。

“安倍被一部分周刊杂志报道‘吐血’,精神方面也被逼至近乎极限。不少自民党反主流派议员认为自民党离解散已为时不远。”(自民党骨干议员)

据称,被穷追不舍的安倍起死回生的一手,就是8月14日发布的战后70年谈话。

“当初谈话发表之际,面对中、韩以及亚洲各国的不断反对,安倍仍选择不会在谈话中加入道歉言辞。安倍本打算不将中韩两国放在眼里,径直发布谈话,然而临近发布却改变了态度,在谈话中加入殖民地统治、侵略、反省、道歉四词,并表示‘不会让子孙后代继续背负道歉的责任’。”

《日刊大众》杂志认为,安倍此举完全击中了要害。“此前大部分有识之士认为安倍谈话将恶化日本与中韩关系,发表后才发现几近平静无风。安倍大获全胜。”(上述记者)

《产经新闻》、富士电视台8月22日、23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57.3%的受调查者对安倍谈话做出好评(31%表示不做评论)。安倍成功遏制了支持率下跌的进一步恶化。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