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凭啥连任执政党总裁?揭秘其三大“杀手锏”

2015年09月10日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面对已经跌破40%警戒线落入“黄灯区”的支持率,即使“无投票”当选了新一届自民党总裁,安倍还能走多远?一切都很难说。
原标题:安倍凭啥连任执政党总裁?揭秘其三大“杀手锏”

据日媒报道,本月8日,日本首相兼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顺利连任该党总裁,任期到2018年9月为止。日媒称,这是继2001年小泉纯一郎以来、时隔14年自民党总裁首次无投票连任,安倍也成为自民党1956年成立以来的第七位“无投票当选”的总裁。

而所谓的“无投票当选”,是指满足竞选条件的候选人只有一位,因此无需选举直接当选。出现这种局面,往往是唯一候选人获得了党内各派系的一致拥戴,无人与之争锋。在日本自民党的历史上,这通常是强势首相加强势总裁的一种非常霸气的当选方式。中曾根康弘、桥本龙太郎、小泉纯一郎都曾经获得过这种“殊荣”。

时光倒流3年,2012年,也是在9月,安倍险胜当时党内呼声最高的石破茂,获任总裁。3个月后,他率领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第二次出任首相,走上人生又一巅峰。

3年前的那次总裁选举,于安倍来说,绝对是惊心动魄。选举首先由300名地方党员代表和197名国会议员投票,石破茂获得165张党员票和34张议员票,安倍获得了87张和54张。由于没有候选人在第一轮得票超半数,石破茂和安倍进入决胜轮投票阶段,由197名国会议员投票选举产生新一任总裁。最终,安倍以108票战胜石破茂(89票),成为新一任自民党总裁。

但现在,安倍已经成了“独孤求败”,而自民党也已经成为安倍“一人的天下”。那么,安倍为何能让一直内战纷纷、争斗不已的自民党各派臣服在自己脚下,最后以“无投票方式”连任自民党总裁?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分析称,安倍怀揣着三大“杀手锏”。

文章称,首先是高超的“平衡术”。从安倍那份内阁名单上,就可以看出玄机来。党内各派系几乎均获得一定位置: “岸田派”占据了外相(岸田文雄)和经济产业相(宫泽洋一)两个重要职位;“额贺派”有复兴相(竹下亘);“二阶派”有防卫相(中谷元);“石破派”则有地方创生相(石破茂)。

而“麻生派”不仅麻生自己担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还获得冲绳北方担当大臣(山口俊一)职位;即使是仅有10几人的小派阀“大岛派”,也获得女性活跃担当相(有村治子)的职位。此外,无派阀的甘利明担任了经济再生相。

在日本自民党高层人事方面,被称为“三驾马车”的干事长、政调会长、总务会长分别由谷垣祯一、稻田朋美和二阶俊博担任,这是一种考虑各派利益的均衡布局,获得了党内广泛支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