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安倍经济学”害苦了日本

2015年09月14日08:10  来源:新京报

日本经济陷入停滞长达二十多年,这是经济学解释的重要话题。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有广场协议阴谋论的说法,日本上了美国大当,错误地令日元升值,导致日本资产泡沫化,从而引起蔓延至今的灾难。日本拥有亚洲最悠久的市场经济传统,全世界最勤奋的国民,大批世界第一流的企业,最兢兢业业的员工,为什么却在最近二十年失去活力呢?现行“安倍经济学”恰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分析标本,提供一套新的解释。
原标题:“安倍经济学”害苦了日本

日本经济陷入停滞长达二十多年,这是经济学解释的重要话题。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有广场协议阴谋论的说法,日本上了美国大当,错误地令日元升值,导致日本资产泡沫化,从而引起蔓延至今的灾难。日本拥有亚洲最悠久的市场经济传统,全世界最勤奋的国民,大批世界第一流的企业,最兢兢业业的员工,为什么却在最近二十年失去活力呢?现行“安倍经济学”恰好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分析标本,提供一套新的解释。

安倍经济学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它只是货币宽松及其配套政策的总称。在经济差的国家,滥发钞票极易引起崩溃式的恶性通胀;在经济发达的国家,政府印钞也不生产财富,只会让资源错配,引起内部危机。日本是一个货币充沛的发达国家,印钞引发的物价上涨效应并不算明显,却也造成了严重问题。安倍经济学视物价下跌如虎,拼命地鼓励消费,导致民间储蓄减少,政府负债率世界第一。

通胀使大企业获得更多好处,他们能够形成市场壁垒,减少小企业机会。日本公司年功序列制盛行,老人占据高位,新人难以进阶,公司用人成本很高,这些既有赖于劳动法保护,也和通胀政策庇护有关。日本人必得极端勤奋,才能维持生活水平不致于下降。可惜的是,由于日本物价上涨不甚明显,这导致政府“通缩恐惧”,极力推动量化宽松。生活水平踟蹰不前,其实这就是通胀造成的恶果。

迷信政府刺激,以为印钞票能促进增长,这是日本过去二十年最大的错误。即便号称“市场化改革”的小泉时代,这个思想都没有扭转。2001年小泉纯一郎就任首相,开启民营化和自由化改革,尤其是艰难的邮政改革最能体现其决心。在这场改革中,小泉不惜以自己的政治生命为赌注,也要推进邮政系统民营化。在货币领域,小泉和他的智囊团却是不折不扣的“通胀派”,多次要求日本央行放开货币闸口,对决“通缩”。糟糕的货币政策使小泉改革后继乏力,除了做出一些私营化改革,并没有给日本带来持续活力。

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出生率极低,全国人口持续萎缩,这已被公认为日本经济的最大隐患。很少有人将这一局面和通胀联系在一起。日本的国民福利十分优渥,其中尤以老年人为甚。这其实很好理解,老龄化的日本在老年人福利上会有更多倾斜,这压抑了年轻人的生育意愿。既然老有所养,为什么还生孩子呢?经济增长乏力,年轻人疲于奔命,造成了沉重而疲倦的一代人。经济生活的变量十分复杂,这种影响显然没有办法拿数据作支撑,内在逻辑却是真实可信的。人口是经济增长的最重要资源,生育是一项重要的资本积累。在这个领域,通胀以釜底抽薪的形式,侵蚀了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

从上世纪末到今天,欧美国家和中国都经历了一场炫目的信息革命,这场革命带来了持续的经济增长。年轻人资源众多的美国、中国和印度,成为这场经济革命的执牛耳者。聪明的日本人却落败下来,错过一次机遇。日本互联网至今没有产生一个世界级的大公司,发展甚至不如韩国,这和日本年轻人减少,负担沉重有很大关系。窥视当下人口格局,往往能预见未来经济发展。从出生率来看,日本显然还没有走出陷阱。

通货膨胀对经济发展的糟糕影响,既有短期显著那一面,也有长期潜移默化的效用。其中的道理,很多经济学家早有指出。哈耶克曾经说过,通货膨胀只可能由政府印发过多钞票引起,除此之外绝无可能。通胀的危害也早被奥地利经学派的经济学家深刻阐述。今天的日本政府(包括很多国家的政府),却在孜孜不倦地“抵抗通缩”,追求通胀,真是让人慨叹。

□菁城子(罗辑思维主编)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