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欧洲时报:强推安保法 安倍将日本推向深渊

2015年09月18日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国《欧洲时报》18日评论称,从“全国100万人大行动”的示威,到国会大楼外数万民众的彻夜冒雨抗议,再到参议院内朝野双方激烈交锋上演的全武行,烽火遍地的反对声仍未能阻止日本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强行表决通过新的安保法案。至此,安倍不仅将自己的执政推向“危险水域”,更将整个日本推向深渊。
原标题:欧洲时报:强推安保法 安倍将日本推向深渊

法国《欧洲时报》18日评论称,从“全国100万人大行动”的示威,到国会大楼外数万民众的彻夜冒雨抗议,再到参议院内朝野双方激烈交锋上演的全武行,烽火遍地的反对声仍未能阻止日本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强行表决通过新的安保法案。至此,安倍不仅将自己的执政推向“危险水域”,更将整个日本推向深渊。

文章摘编如下:

无论是自愿抑或被迫,一个月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在终战70周年谈话中表达了日本的反省道歉;然而一个月后,安倍便挟在众议院席位占多的优势,强推安保法案闯关。

众所周知,新安保法案使日本能够跳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非战宪法限制,首度在海外行使武力,从而将触角伸向全球任何有其利益的区域。该法案的通过也表明日本彻底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的政策,这将对日本的未来与安倍政权产生转折性的影响。

正因如此,新安保法案自今年5月出台以来,便在日本国内外掀起巨大的反对声浪。不仅是民众鲜明而强烈地表达不满,包括学界、政界、军界在内的日本各界亦深感担忧,并坚决抵制。此前,有近200名宪法学者发表共同声明,以安保相关法案会“从根本上颠覆《宪法》第9条规定的内容”为由,要求立即作废安保法案。

然而,这些或激烈、或理性的反对之声,都仅限于街头与参院之外,无法“直达天庭”反映到国会内部,即便是在野党能够走进国会,更是使出浑身解数,试图以“闹堂”阻止表决,但与执政联盟相比,反对的力量仍显得如此之弱,以至于以安倍为首的执政联盟可以为所欲为。

安倍一旁观望。

只是,安倍虽然“赢”下了这一仗,但他终将要为自己的独断专行埋单。根据《朝日新闻》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高达54%的受访者反对这项法案,而安倍内阁的支持度更下探36%,创下2012年安倍回任首相以来新低点。安倍不仅将自己的执政推向“危险水域”,更将整个日本推向深渊。

从法理上讲,新安保法案是否符合日本宪法仍存在疑问。法案规定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而非此前规定的需事先在国会通过有一定时效的“特别法”,这使得日本“和平宪法”名存实亡。而就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条件,安倍也语焉不详,未交代清楚。因此,该法案不仅得不到民众支持,更遭法律界人士质疑。

从政治上讲,来自各方的如此巨大的抗议声浪都未能阻止安倍政权的一意孤行,这也表明日本的民主机制正陷入令人担忧的境地,所谓的平衡权力,在安倍以及他的执政联盟面前,已经形同虚设。日本未来正滑向危险深渊。

从道义上讲,该法案通过后,解禁集体自卫权合法化,日本可以像正常国家一样拥有国防军,不但可以“名正言顺”扩军备战,甚至可以“先发制人”。显然,这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肆意冲击和践踏,并给亚洲乃至全球未来的安全带来潜在威胁。这不禁让人担心,日本与战后的和平主义道路渐行渐远,反而可能走上复活军国主义的老路。

更重要的是,当人们意识到,或许用不了太久,就会有日本士兵在与日本无直接关联的战争中阵亡时,有更多的大学生与妈妈们走上街头抗议这一法案的通过,这也注定安倍输了人心。

日本议员参院内上演“武斗”。

对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新保守主义来说,新安保法案或许是其配合美国全球战略行动的重要一环,也是其实现大国野心的一个最佳工具,他们妄图透过强化美日安保,追随美国“指挥棒”,加强对中国的“遏制力”,以解开其多年来在外交、国防上受到禁箍的国家权力,从而实现“正常国家”的目标。

然而,日本越是亦步亦趋地跟随美国,恐怕受制也就越深;由于美国是美日同盟的主导方,西太平洋的事务首先取决于中美之间的关系。

相反,日本侵略者在二战中给亚洲各国带来的巨大战争创伤至今难以愈合,这次修法冲突不仅揭露了日本社会撕裂的危险,也反证了深植于大多数日本民众内心的反战情怀,安倍政权的做法只会给自己走向“正常国家”之路带来毁灭性的破坏,让日本离“正常国家”之路越来越远,甚至走向深渊。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