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安保法案强行“闯关”意味着什么?

2015年09月19日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新安保法案强行“闯关”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题:日本新安保法案强行“闯关”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罔顾各界反对,安倍内阁在该国参议院全体大会上就安保法案强行进行表决。19日凌晨,安倍领导的执政党凭借人数优势使该法案“闯关”成功,日本战后安保政策迎来重大转变。北京专家指出,此举暴露出安倍内阁竭力恢复日本“动武权”的目的,大大增加日本陷入战争的风险,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安保法案表决通过后,解禁集体自卫权合法化,日本可以拥有“国防军”,扩军备战“顺理成章”。此举不仅使和平宪法名存实亡,还为日本能否继续走战后和平主义道路增加变数。

随着安倍阵营强推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安保法案最终过关的计划进入“倒计时”,日本民众的反安保抗议活动再度进入高潮。在之前彻夜抗议之后,9月17日白天,又有众多日本民众冒着大雨持续聚集在国会周边进行抗议活动。中新社发 王健 摄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吕耀东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日本此举目的是为行使武力,发动战争寻找法律依据。吕耀东称,法案通过后,日本可以向海外派兵,向美国等盟友的海外作战提供后勤支援,还可视情况进行攻击和反攻,这些举动均可被视为战争行为。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告诉中新社记者,安倍内阁此举首先是要突破日本现行宪法限制,使日本自卫队行使所谓的集体自卫权,即在日本没有受到攻击的情况下,可以同其它国家采取海外军事行动。其次,该法案授权日本可以和美国不受地理因素限制的在海外联合作战。此外,在日本认为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安全威胁时,也可以使用军事力量。

刘江永称,日本的矛头指向也较清楚,就日本的行为来看,菲律宾、越南或属于与其关系密切国家,而两国均同中国存在海洋权益和领土争端,并存在潜在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安保法案的通过,意味着日本战后“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转向“先发制人”模式。吕耀东称,这是对战后秩序的巨大改变。日本因发动军国主义侵略战争而被限制使用武力,但现在,却自行取消国际秩序对其限制,恢复发动战争的能力。而美国作为战后秩序的建立者之一,却允许、纵容日本改变这个秩序。究其原因,吕耀东称,日本集体自卫权解禁后,恰好有利于美国。因此,出于自身利益考量,美国自然也乐于支持日本通过该法案。

关于安保法案强行通过的影响,吕耀东称,日本战后受和平宪法的影响,主动或被动地坚持了和平主义道路。但现在其主动成为亚太地区的不和平、不安全因素,引起亚太地区安全环境巨大变化,给亚洲乃至全球未来的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此外,日本民众、宪法学者、在野党普遍认为,安保法案缺乏施行细则,不仅动摇了日本的法制基础,更可能将日本卷进国际纷争,是违宪的“战争法案”。安倍政府无视大部分国民和所有在野党的反对,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该举动自行揭穿了其所谓的民主、和平形象,更是对日本国民政治权利的漠视与架空。

吕耀东称,安倍标榜的“积极和平主义”与和平道路背道而驰,是为达到政治目的而寻找的牵强借口。“积极和平主义”实则是“反和平主义、不和平主义”。日本民众都难以相信其言论,更难取信于国际社会。

刘江永最后指出,安保法案的通过不是最终目的,安倍下一步是要争取在明年7月份参议院选举获胜后修改日本宪法或者制定新宪法。如此一来,现行安保法案就会顺理成章被固定化,今后日本就有可能脱离和平发展的道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王晓霞、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