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通过新安保法评论:悖逆时代潮流的危险举动【2】

2015年09月20日09:29  来源:新华网

安倍政权无视历届政府立场、无视宪法学者违宪质疑,无视多数国民强烈反对,逆时代潮流而动,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手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使日本重新变为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令日本各界几十年来守护和平宪法的努力付诸东流。
原标题:悖逆时代潮流的危险举动

自安倍推动安保相关法案制订之初,就一直与民意背向而行。近一年多来,日本各界与民众通过民调、集会抗议等方式明确表达反对安保相关法案,但安倍对此置若罔闻、视而不见,反而玩弄各种手段,借所谓“积极和平主义”之名推动“战争法案”,以民主之名行独裁之实。

1947年制定的日本国宪法,因其中第九条规定放弃战争而被称为“和平宪法”。日本舆论认为,强行通过安保相关法案的做法,成为日本民主主义历史上一大污点,使日本战后70年来建立起的和平民主国家形象遭受巨大破坏。

日本在战后之所以享受了70年长期发展与繁荣,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日本信守“专守防卫”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遗憾的是,安倍政府自上台后便处心积虑地强化军事力量,歪曲和美化侵略历史,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号推进日本重回“正常国家”。

安倍政权无视历届政府立场、无视宪法学者违宪质疑,无视多数国民强烈反对,逆时代潮流而动,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手法解禁集体自卫权,使日本重新变为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令日本各界几十年来守护和平宪法的努力付诸东流。

今年恰逢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新安保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戳破了安倍所谓“和平”的伪装,人们看到的是赤裸裸的战争风险和给周边地区安全局势增添的更多隐忧,这不能不让日本国民、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未来的走向产生质疑和警觉。(新华社记者刘秀玲 沈红辉)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