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安保法案强行通过 专家:或将撕裂日本社会【2】

2015年09月20日11:16  来源:央广网

 无论民意如何汹涌,安倍政府依然在今天凌晨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日本参议院委员长在宣读法案时,被迫躲在人墙背后,打起手电来宣读。
原标题:日本安保法案强行通过 专家:或将撕裂日本社会

7月,91岁高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士走上东京街头演讲。

“安倍凭借首相位置,握有权力无视国民意愿,只顾强行满足个人的意愿的做法,堪称成暴君,绝对不能容忍。”

日本著名动画大师宫崎峻也表示安倍政权的安保政策,违背时代潮流,他痛斥日本执政党企图凭借在国会的多数席位,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行为,认为自民党不能代表日本民意,自民党议员素质低下,此外东京新闻7月份,针对全国数百年宪法学者、教授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9成以上宪法学者认为,安保法案违宪。多位日本著名学者,以法案内容违反宪法第9条和其他宪法规范为由,要求迅速撤回相关安保法案。

安倍执政联盟此次在国会强推的系列安保法案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内外军事活动,共有11个具体法案,其中包括1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其中,新立法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其实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根据这一法案,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这就意味着,日本在未受到攻击的情况下,自卫队也可能仅凭一小撮当政者的“综合判断”而参与结伙动武。

今天,韩国政府发表外交部发言人评论,敦促日本政府坚持和平宪法精神。而俄罗斯外交部则表示,若日本不承认战后历史事实,则俄、日双方无法在和平条约问题上取得进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就日本国会通过新安保法案表示:这是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和战后所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质疑。我们郑重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认真倾听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重视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日本各界更是反对声强烈。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此前曾直言:“若法案成立,和平法之下的日本将不复存在”,这道出了日本国内为数众多的民众、学者以及政客的担忧。那么,现在,这部引发巨大争议的法案已获得通过,安倍接下来要做什么?日本未来将何去何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安保法通过之后,安倍首相一定会按照他自己的志向进一步地去加强自卫队的改造,按照安保法给予的权限要扩展自卫队,估计就像他在上一任改变了这个升格的防卫厅的防卫省一样,我相信他接下来的三年会依据安保法,依仗这个执政联盟,会努力地把日本的自卫队改成国防军,名字一改之后规模肯定会扩大,而日本自卫队的扩大会进一步撕裂日本社会右翼和普通民众之间在这个安保和国防建设上面的更广泛的深刻的成功,因此安倍实际上他做了一件使日本社会撕裂,给日本社会注入一个争吵不休的问题,他给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盒。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