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参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意在解禁战争权【2】

2015年09月20日11:19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19日凌晨不顾在野党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安保法案,法案宣告正式成立。
原标题:日本参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意在解禁战争权

安保法案涉及日本防务法律体系方方面面,内容零碎散杂,其实质就是从法律层面解禁集体自卫权,扫除法律体系中限制海外派兵的条文,为日本未来出兵海外铺平道路。比如,《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新增所谓“存立危机事态”概念,即满足一定条件后,日本未受直接攻击,亦可向海外派兵动武。《自卫队法修正案》允许自卫队为美国等盟国提供护卫等支援。《国际和平支援法案》本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根据这一法案,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

安保法案影响几何?

开启日本海外派兵大门,将积极充当美国帮手

首先,安保法案敲碎重重“安全锁”,开启日本海外派兵大门,使日本在军事上更具攻击性。今后,日本将放弃“专守防卫”政策,以各种名义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打着积极维护和平的旗号“以攻代守”,干预地区和国际事务。

其次,日本将积极充当美国帮手,服务于美国全球战略。安保法案和日美新版防卫合作指针紧密联动。日本和平学会指出,日美军事一体化将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安保法案为自卫队作为补充部队参与美国牵头的战争大开绿灯。

旨在朝鲜半岛有事时允许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的《周边事态法》更名为《重要影响事态法》,删除了日本周边这一地理限制,南海被纳入范围,援助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军队也成为可能。

再次,安保法案的通过是日本民主宪政面临的重大危机,丧失了立宪主义底线。

安倍内阁何以得逞?

民主党等在野党太弱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