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参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意在解禁战争权【3】

2015年09月20日11:19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本执政联盟控制的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19日凌晨不顾在野党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安保法案,法案宣告正式成立。
原标题:日本参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意在解禁战争权

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民党在众议院议席超过三分之二,参议院席位过半,从立法程序上执政党可以通过任何意图通过的法案,势微的在野党无力阻挡。但是,自民党在国会一家独大并不是因为民众认同,而是民主党等在野党太弱。

从安倍内阁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到在国会强推“安保法案”过关,安倍内阁“违宪”行为变本加厉,而“违宪审查”机制却始终未见启动。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于强说,从现实政治力量对比角度出发,任何政治团体对安倍政权提起违宪审查都没有十足的胜算,还可能在舆论上失分,因此这些团体也不会贸然行事。

■回应

中国国防部:日本违背和平发展潮流

针对日本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19日表示:日本国会不顾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强烈反对,执意通过新安保法案,使日军事安全政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突破了日和平宪法限制。日方违背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坚持冷战思维,强化军事同盟,图谋加大海外用兵力度,引发日本国内民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强烈担忧。我们敦促日方深刻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中方将密切关注日方下步动向。

中国外交部:敦促日方汲取历史教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答记者问。

洪磊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日本国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是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日方近来加紧强化军事力量,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与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对日本是否要放弃专守防卫政策和战后所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质疑。

我们郑重敦促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认真倾听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重视亚洲邻国安全关切,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