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研究发现:对镜吃饭 味道更香

2015年09月22日08:35  来源:新华网

“吃独食”与“聚餐”时有什么不同感受?日本科研人员发现,“聚餐”时吃得更香,哪怕是面对镜子里的“自己”吃东西,也比一个人对着桌子进食吃得更香。
原标题:科普:对镜吃饭 味道更香

 

(资料图:日本咖啡店推出陪吃公仔)

“吃独食”与“聚餐”时有什么不同感受?日本科研人员发现,“聚餐”时吃得更香,哪怕是面对镜子里的“自己”吃东西,也比一个人对着桌子进食吃得更香。

名古屋大学研究员中田龙三郎在日前于千叶市举行的日本认知科学会第32届年会上就上述发现作了报告。他介绍说,他的研究小组以平均年龄21.5岁的16名大学生和平均年龄68.4岁16名老年人为研究对象,让他们在有镜子和没镜子的情况下品尝咸味和奶糖味的爆玉米花。每次品尝持续90秒,尔后停止数分钟再进食。

在每次品尝结束后,研究小组立即进行问卷调查,让受试者对“好吃与否”“是否还想再吃”“吃完感觉如何”等与食品味道有关的选项进行打分。研究者经过统计发现,无论是大学生还是老人,在面对镜子进食的时候选择“好吃”“还想吃”等选项的比例明显高于没有镜子的时候,而且进食量也较多。

另一方面,受试者在有无镜子时对于“咸”“甜”等味道的辨别没有差异。研究小组同时还对受试者吃东西时的心情进行评估,结果发现,是否有镜子不会影响进食者的心情。

研究小组认为,评价“是否好吃”受就餐环境的影响,即使面对同样的食物,与其他人一起进餐也会觉得更好吃。由于对着镜子吃东西模拟了与其他人一起进食的环境,因而刺激了美味的感觉。

近些年来,日本社会老龄化加剧,老人独自就餐的情形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可能使老人对吃饭逐渐失去兴趣,导致营养不良。中田龙三郎等人认为,上述研究有助于提高老人和其他人群的就餐感受、改善生活质量。(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