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破骨细胞在太空更活跃

2015年09月22日16:12  来源:新华网

宇航员长期逗留在太空中,会导致骨密度降低。日本研究人员找到了其中的原因。他们利用青鳉进行研究,发现在无重力的太空环境下,溶解骨骼的破骨细胞非常活跃,从而减少骨量。
原标题:破骨细胞在太空更活跃

宇航员长期逗留在太空中,会导致骨密度降低。日本研究人员找到了其中的原因。他们利用青鳉进行研究,发现在无重力的太空环境下,溶解骨骼的破骨细胞非常活跃,从而减少骨量。

这一发现弄清了骨量在无重力环境下减少的部分机制,还将有助于探明人类随着年纪增加而出现骨质疏松症的原因。

机体中存在着分解骨质的破骨细胞和形成骨骼的成骨细胞,正常情况下这两种细胞的作用保持平衡。骨质疏松症患者体内的这种平衡被打破,导致“破坏”快于“重建”。

东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工藤明率领的研究小组在21日的英国网络科学杂志《科学报告》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基因操作,培育出一种能依靠不同颜色的荧光区分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青鳉,其体内的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会分别发出红色和绿色的荧光。

研究人员利用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将这种青鳉运到国际空间站,由日本宇航员星出彰彦在日本“希望”号实验舱内利用特殊的水槽饲养了两个月。

此后,星出彰彦返回地球时带回了这些青鳉。研究人员发现,青鳉体内的破骨细胞体积增加,分解骨骼的功能增强,位于青鳉喉部深处的骨量也减少了。

研究人员指出,健康人体内也有破骨细胞,这种细胞分解陈旧的骨骼,具有促进骨骼代谢的作用。目前,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宇航员主要通过服用药物和保持运动来阻止骨量减少。不过,美国航天局正构想将来派遣宇航员登上火星,而飞行到火星的时间需要以年为单位。此项研究有望为维持登陆火星宇航员的健康作出贡献。(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新研制“大米凝胶”
  2. 日本宇航员召开空间站记者会
  3. 日本发明自动洗澡机
  4. 苹果iOS9浏览器支持广告屏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hone6s开售iPhone6s开售
  2.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日本现超萌“看娃神器”
  3. 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机器人Pepper亮相拉面店
  4. 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可装进背包的电动车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