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TPP谈判面临多重壁垒 形势复杂前景堪忧

2015年09月30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加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的12个国家于9月30日起在美国亚特兰大再次举行部长级会谈。
原标题:日媒:TPP谈判面临多重壁垒 形势复杂前景堪忧

据日媒报道,参加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的12个国家于9月30日起在美国亚特兰大再次举行部长级会谈。

由于有选举问题,日本、美国和加拿大希望迅速达成妥协,另一方面,担忧世界经济放缓的新西兰和墨西哥则希望争取对本国产业有利的条件。与7月底在美国夏威夷举行部长级会谈时相比,各国的国内情况有所变化,使谈判变得更加复杂。

在此次部长级会谈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加强对谈判参加国的电话攻势。日前与墨西哥和秘鲁的首脑通了电话,9月27日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进行了磋商。美国白宫表示“就进一步推动剩下的课题取得进展达成了一致”。

美国将于2016年举行总统选举,多数观点认为2016年初以后,大规模的贸易谈判将难以推进。奥巴马总统为了留下自己的“政治遗产”而干劲十足,希望在此次部长级会谈上达成协议。

此外,加拿大也预定10月19日举行大选。据称哈珀政权在选战中陷入了苦战,拼命希望在选举前完成谈判。

日媒指出,与美国和加拿大形成严重对立的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拥有制药产业的美国与希望尽早使用仿制药的两国围绕新药保护期限产生了对立。

在7月底的上次会议上,新西兰直到最后仍坚持强硬的姿态,为寻求扩大乳制品的出口,持续要求美国和加拿大作出让步。“如果取得充分进展,贸易部长蒂姆·格洛泽打算前往亚特兰大”,新西兰政府在此前暗示如果目前推进的事务磋商未取得明显进展,将缺席部长级会谈。

对于新西兰来说,乳制品是占出口3成的重要产品。由于强有力的出口地中国的经济减速,出现前景不确定性,这也是新西兰对TPP采取强硬姿态的原因。

对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月28日的记者会上再次表明,“将以不动摇的决心和心理准备参加部长级会谈”。由于选举日程迫近的参加国增加,在日本政府内部存在危机感,一名日本政府高官认为:“如在此次会议上无法达成基本协议,谈判将前功尽弃”。

日媒还指出,日本还面临与墨西哥的汽车协议这一新难题。墨西哥是欧美等汽车厂商拥有工厂、利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向美国等出口的基地。墨西哥担心如果TPP推动日本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增加,本国产业可能处于不利地位。

因此要求将大量使用在泰国等TPP区域外国家制造的零部件的汽车排除在关税削减对象之外。急于达成妥协的日、美、加拿大在谈判中并不会不断作出让步。这是因为随着国内对选举的关注加强,让步的空间正在不断缩小。

在日本,以执政党自民党农林相关议员为中心,已开始出现慎重态度。如果TPP在此次部长级会谈上达成妥协,协议案和相关法案在国会的审议预计要等到2016年春季以后,这可能对2016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产生直接影响。一部分议员透露的真心话是,“希望在参议院选举结束之前暂停谈判”。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