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日本入常意志备受考验 经济实力无说服力

2015年09月30日10:06  来源:环球网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8日开幕,与会者重新确认全球课题的复杂程度,以及出现更多即便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携手应对也无法解决的难题。
原标题:日媒:日本入常意志备受考验 经济实力无说服力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8日开幕,与会者重新确认全球课题的复杂程度,以及出现更多即便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携手应对也无法解决的难题。

日本共同社9月30日报道认为,联合国是反映各成员国利害关系的一面镜子。基于对过去两次世界大战的反省而诞生的联合国把首要重点放在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上。冷战结束后的上世纪90年代初,人们对联合国的期望值升高。笼罩世界的核战争威胁散去,国际社会迎来了相互合作的新时代,联合国作为其核心力量备受期待。

该媒体又称,但是,随着“冷战之箍”松开,潘朵拉的盒子也被打开,前南斯拉夫、索马里、卢旺达等问题接连不断。各地爆发争端,通过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人道主义干预及维护和平的尝试也相继受挫。

联合国始终有尚待实现的目标。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当初是为保护二战难民而成立的限期组织,2003年成为永久性组织,目前负责保护超过400万人的叙利亚难民等。

据共同社介绍,日本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正式力求入常。日方主张称,当前国际局势与联合国成立时大不相同,应该将这种变化反映到安理会,日本和德国有资格成为常任理事国。

曾在联合国担任多年公关工作的日本上智大学教授植木安弘认为,日本要想入常,今年的大会是“最后的机会”。经济贡献度是其要素之一。2000年超过20%的日本联合国常规预算分摊率预计将从明年起降至10%以下。如果以经济实力为后盾主张入常“资格”,日本将逐步丧失这方面的说服力。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明石康指出,日本和德国存在差异。他称,在接纳叙利亚难民等方面,德国“正在不断做出新的举动,做得十分漂亮”。此言意指日本或许也应该在这方面学习德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该媒体还称,为了获取地位而推行安理会改革是没有意义的。日本入常后安理会的工作效率和实际效力会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提升?日本能否为解决争端拿出崭新的智慧?安理会改革将作为一面镜子映射出备受考验的日本的表现。

此前有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9月26日至10月2日访问举行联合国大会的美国纽约以及牙买加。安倍将借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机,谋求使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实习记者 初晓慧)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