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赴日看病,不是坏事但亦需反思

2015年10月02日14:24  来源:红网
 
原标题:游客赴日看病,不是坏事但亦需反思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10月1日报道,继“扫货潮”后,不少中国游客的赴日游又多了一项行程--体检看病。为吸引中国观光客,日本2010年就曾通过决议,新设外国人“医疗签证”,促进“医疗观光”。但受2011年福岛地震影响,赴日医疗游从2014年起才逐渐兴起。日本旅游和医疗机构携手,开展面向中国观光客的医疗旅游项目,配备中文翻译。据悉,日本医疗水平在世界上有较好口碑,中国游客观光旅游也很方便,而日本居民奉行“有病先去诊所”原则,且大都就近就医,医院较少出现人满为患的景象。

  日本国土狭小,人口密度很高,医疗产业布局均衡发展,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诊疗经验。而日本一些著名的电器和装备生产商,在医疗设备领域的技术水平也居于世界前列,可以让到日本体检看病的患者享受到一流的新式医疗设备和器械。日本医疗界较早试验启用智能机器人,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日本医疗产业的进取意识。当然,对于外国患者及游客构成最大吸引力的是,日本医疗等服务行业良好的服务水平。

  在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日本产业振兴政策之中,促进日本医疗产业发展是重要一环。在日本本国医疗产业已经无法通过继续改善服务水平和技术装备条件,来扩大本国市场的情况下,将闲置的服务能力打包为品牌产品,吸引外国患者及游客,可以说是一个明智选择。

  对于部分中国游客来说,日本开放其医疗产业,可以增大体检、看病的挑选范围,能够在观光行程中顺带完成,并不显著增加相关的往来成本,整趟出行还会增加所获得的健康收益。在东京等国际大都市的一流医疗机构,日方医院的医师及医疗辅助人员,用中文及英文与中国患者对话,并不存在太大障碍。

  有财力支撑赴日体检看病的中国游客(患者),在我国国内显然不是看不起病、找不到门道和渠道挂号及解决医院住院床位的一类。这批患者赴日游期间,解决了体检看病需求,可能会因此释放出所占用的国内部分三甲医院及名优专科医院门诊资源,一定程度上减缓国内相关医院“一号难求”的状况。考虑到日本医疗机构的受纳能力,因而不会出现中国患者无限度流向日本的现象。

(责编:张靖、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