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夏日本国会将迎重要选举 安倍将如何重新组阁?

2015年10月05日09:5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明夏日本国会将迎重要选举 安倍将如何重新组阁?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宣布,将于10月7日改组内阁。分析预计,其新内阁不会有太多“惊喜”,将大体维持上一届的结构不变。尽管如此,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以及被视为“后安倍”首相人选的石破茂会否入阁依旧引人猜测。

安倍表示,新内阁将考虑制订老壮青男女性别均衡的体制,但现阶段,具体人事尚未定。据悉,现任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官房长官菅义伟、外相岸田文雄、及党干事长谷垣祯一等人都将继续留任。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日本国会明年夏季将迎来重要选举,安倍倾向于在关键岗位上留用现职人员,以确保政策的延续性,特别是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已经确定将在6个月内实施。

有日本媒体报道说,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34岁的自民党籍众议员小泉进次郎可能获选入阁。不过,小泉进次郎10月1日否认了相关说法。他表示,自己尚在磨练期,不仅担当众议员的经验不够,而且年纪也还太年轻。

小泉进次郎有日本“政界小王子”之称,2009年进军政坛,展现出不输其父亲的领袖魅力,被视为日本首相的明日之星,帅气的外型,也让他成为自民党的超级吸票机。

分析认为,极具个人魅力的小泉进次郎如果入选新内阁,可能为安倍政府赢得年轻特别是女性选民的支持,但政见不一可能成为小泉进次郎入阁的障碍。

据报道,小泉进次郎9月30日在东京的一场演讲上谈到安保法时,批评安倍政府的作法是权力的傲慢。此外,2012年9月自民党党魁选举时,他将选票投给了当时自民党政调会长的石破茂,而不是安倍。

石破茂一直被视为安倍的潜在挑战者。9月28日,身为日本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的石破茂宣布,正式成立其在自民党内的新派系“水月会”,约有20名国会议员参加。他表示,将全力竞选安倍之后的首相位子。

分析人士指出,石破茂在安倍连任总裁后火速组建派系,意在针对10月的内阁改组吸引注意,因为他瞄准的是“后安倍”时期。有水月会成员建议石破茂,若真想当下届党魁,安倍内阁改组不应被招入阁。

9月24日,自民党国会议员大会确认,由于无人参与竞选,安倍无投票连任党魁。自民党作为执政党,其党魁就自动成为了首相。安倍表示,新的执政时期将着力拼经济,射出“安倍经济学”第二阶段的新三支箭,所以需有完整的体制,也就是通过建立新内阁来执行振兴经济的新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打造新内阁,强调经济牌,有转移焦点、讨好民众的嫌疑。

分析说,此前,安倍政府强推安保相关法案,在日本国内引起民众普遍反对,安倍内阁的民调支持率急速下降。在此情形下,安倍阵营明白,若不再度打出此前屡试不爽的“安倍经济学”招牌,其后续局面恐怕不好看。(记者陈静)

(来源:新华社)

(责编:王晓霞、陈建军)